幾乎每一隻貓咪都會有的行為,對東西、人、食物都會先把鼻子湊上去「哼哼」的聞著,而要與初次見面的貓咪變得親近,其中一個方法就是「伸出食指讓貓咪聞一聞」,不過您知道為什麼「聞一聞」對貓咪這麼重要嗎?

◎貓咪發出「哼哼」的聲音來聞人的理由

首先貓咪最喜歡的是「食指」,這是為什麼呢?根據哺乳類動物學學者今泉忠明老師說的,這個行為是「就像是一邊在確認飼主,一邊像是在打招呼嗎?」因為貓咪是個警戒心很強的動物,每次在聞味道時,都包含了在打招呼的意思,「這可是我最愛的主人的味道呢。」好像就是靠味道來確認對方。接下來貓咪就會不知道跑去哪裡了,因為已經確認過了,所以就很放心了!

◎貓咪發出「哼哼」的聲音聞東西的理由

「我們家的貓咪,會跑來聞我手提包的味道,然後還會一直磨蹭包包。」當貓咪聞了東西的味道以後,用頭部或身體磨蹭東西的機率非常的高。

這個理由到底是什麼呢?今泉老師針對貓咪會發出「哼哼」的聲音聞東西的理由,提出了兩點解釋。

「對於在外頭沾染到的不認識的味道,貓咪會把自己的味道沾上去覆蓋掉。」,貓咪會擦上自己的味道,是要表現出「這是我的東西!」的主權佔有慾。而另一個理由是,「遇到我沒見過的東西我就去哼哼的聞一聞」,據說是因為貓咪本身視力不好,所以會想要利用嗅覺去獲得對方身上的資訊。

 

◎貓咪發出「哼哼」的聲音聞食物的理由

人也會聞著味道,來判斷那個食物是「好吃」還是「難吃」的,對貓咪來說,想要聞聞食物的味道,是因為蛋白質和脂類的味道發散出來的關係,貓咪最喜歡的是肉品、魚類、牛奶或牛奶加工品的味道,相反的很不能接受那種酸酸的味道。要是人們身上沾染到柳橙、檸檬、香水、噴霧等等的刺激性味道,只要稍微靠近牠一點,牠就馬上逃走了。

 

◎貓咪發出「哼哼」的聲音聞動物的理由

貓咪要和其他動物變得親近時,一定會「哼哼」的聞起臉和屁股的味道,貓咪之間也會做出把鼻子湊在一起像是要親吻一樣的動作。這個行為與其說是要聞味道更不如說是要聞賀爾蒙。貓咪一旦覺得當鼻子吸進來的味道裡含有賀爾蒙的時候,就會張開嘴用下巴上面被叫做鋤鼻器的器官來取得味道加以確認,也就是所謂的「裂唇嗅反應」。

◎貓咪之間在聞味道時的規則

貓咪之間在互相聞味道,就像是在做自我介紹一樣,地位高的貓咪先去聞對方的味道才是規矩,新來的貓咪(地位低的)要直挺挺豎起尾巴讓對方來聞自己屁股的味道,如果新來的貓咪違反這個規矩,要去先聞先來的貓咪或掌權的貓咪的味道時,就會毫不留情的被賞一頓貓咪神拳。

◎最後

這樣聽下來,就明白了嗅覺對貓咪的生活是不可或缺的,一般認為貓咪的嗅覺是人類的6倍,另外貓咪的鼻子總是保持濕潤,是因為要更方便的聞到味道,順便一提貓咪沒有鼻毛唷,而且呢貓咪鼻子的長相是各自都不一樣的,貓咪的鼻紋就如同人類的指紋一樣,都是獨一無二的呢!

 

(此篇文章結至:https://www.necoichi.co.jp/Blog/detail/id=67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