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夏即將到來,在台灣氣溫30度以上是常見的事,貓咪和人類一樣也會因為酷熱而虛脫,主人應該先做好貓咪的中暑對策,我們將告訴大家貓咪中暑時的徵兆是什麼,以及要如何判斷需不需要送醫處理呢!

◎危險等級:低

當貓咪試著找尋陰涼處,且肉球的部分有出汗時,主人可以試著去摸一摸『耳朵』,如果感覺有發熱,表示目前的室溫對貓咪來說太高,是即將要中暑的徵兆,主人必須讓貓咪攝取水分並降低室內溫度,繼續觀察貓咪狀況,像是呼吸是否回穩,止汗以及有無退燒。

◎危險等級:中

當貓咪開始大口不規則呼吸且口水滴滴噠噠的流時,主人要特別注意了!貓咪耳溫若升高,肉球出汗,貓咪中暑的機率很高,另外可觀察貓咪眼球周圍是否有充血泛紅的現象。若有上述情況發生,主人要先把貓咪移動到涼快位置,並將毛巾打濕沾冷水,包覆著貓咪讓貓咪降溫,像是大腿根、腋下等部位加強,要特別注意的是千萬不可以直接用『冰水』冷卻貓咪的身體,太過突然的降溫會使貓咪血管收縮,反而會造成其他的危險!可以試著讓貓咪補充水分,若貓咪還是不願意喝水,請趕快帶到獸醫院接受專業的治療。

◎危險等級:高

而當貓咪已經是無法自主呼吸,呼叫也沒有反應且發生痙攣的話,已經是非常危險的時刻了,請迅速帶貓咪前往醫院,可在過程中同時詢問醫生是否該冷卻身體,或是其他的緊急處理。

 

◎中暑之後的症狀

當貓咪中暑後,有可能會有尿量變少或是尿不出來的情況發生,也有可能有黃疸或呼吸雜亂的症狀,而有的貓會因為中暑的影響造成肝功能不全和心臟衰竭,所以在這酷暑時刻幫貓咪消暑是一門重要的課題唷!

(此篇文章結至:https://www.necoichi.co.jp/Blog/detail/id=6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