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全身上下都散發神秘的氣質,其中貓咪的肉掌對於貓奴來說可以說是最令人心動的部分了,今天貓壹小教室要介紹關於貓咪肉墊的不可思議的小秘密!

◎貓咪肉墊的形狀主要被分為3個類型

貓咪「掌球」的部位,是貓咪肉墊當中最Q彈的,當貓咪在舒緩跳躍和著地時的衝擊、和奔跑時的防滑機能,都要有所發揮的重要部位。

據說貓咪們各自的掌球主要會呈現3種形狀

1.為全部掌球的膨脹度幾乎一致,呈現出像是小型木糖醇口香糖一樣的長方形

2.是正中心的掌球膨脹度呈現像是大型火箭的形狀

3.是全部掌球都呈現稜稜角角的凸型

貓咪肉墊的形狀是通過遺傳而決定的,有血緣關係的貓咪們,其肉墊形狀就會比較類似。

 

◎肉墊會隨著年紀增長而改變顏色或花色

貓咪肉墊的顏色與體內黑色素含量有關聯,一般來說,白色貓咪的肉墊大多比例會呈現粉紅色,茶色系貓咪的肉墊會呈現巧克力一樣的顏色,而黑色貓咪的肉墊會呈現漆黑的花色。黑色素含量會隨著貓咪成長而有所增減,所以顏色和花樣也會發生變化。

貓咪肉墊主要是呈現粉紅、花斑、巧克力3種顏色,但是身為貓咪祖先的非洲野貓,其肉墊顏色則是巧克力色的,貓咪的肉墊之所以變成粉紅色的,大概是與人類一起生活之後,白色貓咪增加了吧。

◎貓咪亢奮的話肉墊顏色會改變!

貓咪肉墊因為沒有長毛,可以很直接察覺到貓咪的體溫,貓咪的肉墊在剛睡醒的時候會稍微熱熱的,此外貓咪的肉墊由於有微血管經過,所以血液循環變好的話,溫度會上升顏色也會變得比較紅。當貓咪在玩耍或亢奮之後,肉墊的顏色會比平常變得更深哦!貓咪肉墊如果是粉紅色的話會更明顯,貓咪如果沒有在偏冷或偏熱的地方走來走去的話,肉墊的溫度大約和貓咪本身的體溫是一致的。如果想要了解貓咪的健康狀態,請試著去觸摸貓咪的肉墊唷!

◎貓咪能夠靠著肉墊取得訊息

貓咪的肉墊具有感應器的作用,在野外的貓咪,靠著從地面傳來的觸感而感受到環境的變化,會很快的察覺到危險性,正因為貓咪的肉墊非常敏感,有些貓咪的肉墊不喜歡被觸摸唷!

◎貓咪舔舐肉墊的理由

在貓咪的肉墊裡,分布有排汗的汗腺及散發味道的臭腺,所以要讓這些分泌腺不會被堵塞,貓咪會很勤快的舔肉墊把肉墊清乾淨

◎肉墊和鼻子的顏色基本上會是相同的顏色

基本上貓咪肉墊和鼻子的顏色肉墊和鼻子的顏色會是相同的顏色,但也有例外的狀況,比方說有貓咪乍看之下是粉紅色的鼻子,但鼻子周圍卻是黑邊,此時牠的肉墊也是呈現黑色的,可以檢查看看,您的愛貓鼻子和肉墊的顏色是否是相同的。

 

◎只有肉墊才會出汗的理由

貓咪的汗腺原本是散佈在身體裡的各個部位的,但由於貓咪的祖先生活在日照強烈的沙漠地帶,故貓咪成為耐熱的體質,只是後來因為漸漸生活在並不酷熱的地方了,於是汗腺慢慢退化,也變得不再流汗,也有一個說法是為了標記自己的勢力範圍,以及奔跑時的防滑效果,肉墊裡面的汗腺因此被重點保留了下來。

 

◎最後

肉墊對貓咪來說,不只可愛,更是非常重要的部位,貓咪的肉墊也不僅僅只有排汗,還會散出賀爾蒙的味道,來讓貓咪們相互交流,貓咪向其他貓咪展現自身存在性的習性,是一路邊走邊標記自身的體味。藉由這種方式,就不會與其他貓咪狹路相逢,也能避免打架唷!

 

(此篇文章結至:https://www.necoichi.co.jp/Blog/detail/id=6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