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很多貓咪聽到『吃飯囉』會急忙跑過來,聽見主人呼喊自己的名字就會轉過頭來或是耳朵動一下,感覺起來,貓咪好像聽得懂我們在說什麼,這裡要向大家介紹貓咪對於詞句的理解力,以及用『和貓咪對話的方法』來順利和貓咪交流。

 

◆貓咪明白人們的詞句嗎?
貓咪一般被認為具有2-3歲左右的智商,好像某種程度上可以理解人說的話,但由於貓咪和人類是不一樣的動物,因此貓咪不會把人類說出來的詞句理解為『詞句』,而是理解為『聲音』。

比如『吃飯囉』這個詞,貓咪並不懂這個詞,而是一聽到主人說出『吃飯囉』這個聲音,就知道『有東西吃了』,所以貓咪會認得這個聲音!

◆貓咪對於詞句的理解力

貓咪是用『聲音』來記住詞句,但如果每次都用不同的聲調或是暱稱來呼喊貓咪,由於變得沒有一致性,貓咪就比較不會記住自己的名字。另外貓咪會把主人的聲音用『好記憶和壞記憶』連結起來,當聽到『某個聲音』時表示有好事發生,而『另一種聲音』則是壞事降臨了,例如我們對貓咪說『喂!』,接著做出貓咪不喜歡的事情,貓咪就會將這個聲音與壞事連結在一起,所以當要責罵貓咪時,記得不可以叫著貓咪的名字,不然貓咪會把『自己的名字』和『被責罵的記憶』連結了。

◆流利的對貓咪說話的方法

那要如何流利的把人們的心情或詞句傳達給貓咪呢?

①不要改變講法
就像之前說的,貓咪是把聲音和事物結合後記下來的,每次對貓咪說話時,都要全部保持一致的音調、講法、叫法,這樣做的話,貓咪應該能夠記住很多詞。

 

②把舉動和詞句結合起來
貓咪是把記憶和詞句合併起來一起記下來的,也因此這些經歷被刻印到貓咪的記憶裡的時候,當中的詞句也容易被貓咪記下來。

把『能吃得到飯』說成『吃飯』這樣,每次都要用相同的詞句和舉動,這樣貓咪會經由詞句和舉動的一致性而記下來。

 

③要盡可能避開類似的單詞
貓咪不會逐字把詞句記下來的,頂多就是用『語感』來判斷飼主的詞句。

因此貓咪對於語感相當類似的單詞似乎是無法判斷的。
對貓咪說話時,要盡可能選擇使用不同語感的單詞,說不定這樣貓咪才容易理解。

 

(此篇文章結至:https://www.necoichi.co.jp/Blog/detail/id=7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