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養貓咪的過程中,最讓主人傷腦筋的其中一件事就是「刷牙」和「剪指甲」了,貓咪的指甲過長的話,會刺進肉掌裡面,另外也容易抓傷主人,因此幫貓咪修剪指甲這件事不能疏忽,要如何輕鬆幫貓咪剪指甲呢?首先一把好的工具是必須要的。

◎剪指甲的功夫就在工具上

以貓的角度來看,被剪指甲就像是被「霸凌」,是不會輕易臣服於主人,而能不能順利剪好貓咪指甲,關鍵就是使用的工具,一般是使用「剪刀型指甲刀」來幫貓咪剪指甲,也有人使用「人類用指甲剪」幫貓咪剪指甲,但是容易造成貓咪指甲破碎,因此還是推薦使用貓咪專用指甲剪。

貓壹的貓咪專用指甲剪,剪下去俐落,貓咪指甲不會分岔,剪得非常順手,刀片的材質是使用日本製不鏽鋼,精度、耐磨性皆是上等品質,而且工廠位於具有800年歷史的製作武士刀的城市-岐阜縣關市,由刀具手工藝專家精心製作,好的指甲剪一把就可以使用很久很久!

貓壹貓咪專用指甲剪 : https://www.necoichi.tw/products/dc-0801

◎找到愛貓剪指甲適合的方式

如果是稍微會給抱抱的貓咪,那麼就用膝部抱著,單手按住身體並一邊剪指甲,這樣的「一邊抱一邊剪」是很好的。

這個竅門就是把貓咪向後抱到膝部,一邊溫柔的說話並撫摸貓咪的臉,讓貓咪在放鬆的狀態被剪指甲。

遇到不給抱的貓咪時,推薦「身體覆蓋上去剪」。把貓咪放在沙發之類具有高度的地方,在那裡把身體覆蓋住貓咪,要把貓咪的臉部夾在自己手臂和身體之間,在不會被貓咪咬到的狀態迅速的剪指甲。

因為貓咪很討厭這個做法,所以還是不要想著一次剪掉全部的指甲,而是隔好幾天以後再來做。

對於非常抗拒剪指甲的貓咪呢,也有「用毛巾卷起來剪」這個方法。用浴巾把貓咪臉部以外的部份一圈圈的包起來,之後把要剪指甲的那隻腳拉出來開始剪。

這個方法是要在貓咪迷迷糊糊的時候,偷偷地用毛巾包好抱起來,瞄準好貓咪熟睡了的時機,果決的唰一聲把指甲剪掉。雖然很花時間,不過竅門就是在貓咪沒有注意到的時候偷偷的剪掉。

 

◎要成功剪貓咪指甲的竅門

每次儘可能間隔半個月到1個月左右再幫貓咪剪指甲,指甲很尖銳的小貓咪,和肉墊容易被指甲刺到的老貓咪,才需要特別繁複地剪指甲。

不要一次剪完而是今天右前腳明天左前腳這樣慢慢的弄,貓咪的壓力也會比較輕緩。特別是養成習慣在剪完指甲後就給貓咪點心,貓咪學到了剪完指甲有點心這件事的話,以後就會變得比較配合被剪指甲。

順帶一提,小編是一邊抱著貓咪一邊餵牠吃肉泥,同時剪掉牠的指甲,這個方法成功了。但是這必須要2個人一起做。1個人抱起貓咪開始餵點心,1個人趁這個空檔剪掉貓咪的指甲,像這樣組成搭檔的做法很輕鬆的。

 

◎最後

不管怎麼樣也剪不好貓咪指甲的話,去動物醫院處理也可以。如果順便做一下健康檢查也有助於貓咪養生,可說是一箭雙雕呢。

不習慣剪指甲的話可能會剪到貓咪的血管。一旦剪不好貓咪會痛到跳起來逃走,事情就很嚴重了。請不要勉強,而是要發現適合愛貓的方法。

(此篇文章結至:https://www.necoichi.co.jp/Blog/detail/id=7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