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在野外自由生活的貓咪不會有『分離焦慮』的疾病產生,當貓咪和人類相處時間增加後,慢慢馴養後,家貓們開始出現『分離焦慮』的症狀

今天我們歸納出有分離焦慮的貓咪會有哪些問題以及解決的對策。

◎何謂分離焦慮?

所謂的『分離焦慮』是指當貓咪與飼主分離時,對於飼主不在身邊而在精神上感到不安,並因此採取了與平時不一樣的異常舉動。

簡單的說就是貓咪由於飼主不在身邊而感到不安,會呈現出狂暴或失禁,與平時不一樣的舉動時,我們就稱為是『分離焦慮』。
是故也可以說是一種精神性的疾病。

如果當貓咪與飼主分開30分鐘以上,貓咪開始感受到不安,出現與平時不一樣的舉動時,就可以認為是罹患了『分離焦慮』。

◎貓咪罹患『分離焦慮』的原因是什麼?

『分離焦慮』,在群居性且同伴意識強烈的狗狗身上比較會發生,但隨著貓咪的飼養數逐年增加,有分離焦慮的貓咪看診的數量也隨之增加,而其中一個原因是貓咪飼養在室內,但為了貓咪的安全和外在環境風險之下,還是建議不要放養貓咪,我們應該思考如何讓貓咪在一個室內空間裡有足夠的自主性及私人地盤。

另一個原因就是貓咪與主人的互動方式有所改變,人與家貓的距離比起以前來說貼近許多,貓咪會將主人當作母親,這也增加了貓咪罹患分離焦慮的數量。

◎有何症狀?

分離焦慮的症狀會根據貓咪個體而有所差異,代表性的症狀為貓咪會過度的理毛。以下為幾個常見的症狀

1.為了把不安的心情冷卻下來而過度理毛會造成禿頭,

2,在廁所以外的地方上廁所

3.因為飼主離開視線內而變得兇暴,以致於崩潰

4.因為飼主不在家而一直持續鳴叫著尋找著飼主

5.貓咪有厭食或嘔吐等等對健康有害的症狀出現。

不僅如此,在『分離焦慮』發生的症狀之中,貓咪也會有脈搏或血壓上升的現象,使得貓咪的健康狀態發生異變,所以必須要及早做好改善。

 

◎『分離焦慮』的治療方法是什麼?

要治療貓咪的分離焦慮,首要辦法是貓咪和飼主都從精神層面達成『自立自主』。

貓咪的分離焦慮,主要原因在於從精神層面就沒有自立自主。
明明是貓咪,卻不像以往的貓咪一樣高傲而是緊緊黏過來撒嬌的樣子真的是很可愛。
 

但對貓咪太過寵溺,簡直像是對自己的孩子一樣過度疼愛的話,貓咪從精神上就會變得不能承受『飼主不在身邊』的狀況。
當然把貓咪像對孩子一樣的注入愛心,並珍重的照養牠,本身並不是壞事。
只是人們的孩子也會像那樣因為過度的溺愛和過度的保護,反而使孩子受到了不良的影響。
貓咪也會因為過度的愛心,造成精神上的扭曲以及負擔。
請騰出讓貓咪獨處的時間以及互不干涉的時間,讓牠慢慢的『離開父母的保護傘』吧。
但是切記如果飼主太突然的改變態度時,貓咪反而不明就裡,而因此造成分離焦慮的現象。

請一方面做出全力疼愛貓咪的時光之餘,也要一方面騰出讓貓咪獨處的時間哦。

(此篇文章結至:https://www.necoichi.co.jp/Blog/detail/id=7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