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能夠一個人順利的幫貓咪剪指甲嗎?你一定會說:「 兩個人抓著都不能剪了,更何況一個人!」

但是只要照著下面的三個步驟,抓到訣竅,一個人也能夠完成幫貓咪剪指甲唷!

 

為什麼貓咪必須要剪指甲呢?

為了在野外進行狩獵所以貓咪的指甲會長得的很尖銳,對於在野外生存的貓咪來說,尖鋭指甲是獲取獵物的武器,也是要爬到樹上時的工具。
但對家貓來說,尖銳的指甲反而是具有一些危險性,可能會抓傷飼主,或是住在一起的其他貓咪,以及也可能刮花了家具。
最重要的是貓咪在抓癢時,會把自己的身體抓傷。

有人認為『反正貓咪會自己去磨指甲,所以不剪掉也沒有關係』。但貓咪在磨指甲的時候,因為是『剝掉老舊的指甲』,所以指甲的長度是不會加長的。

但是剝掉老舊的指甲之後,呈現出來的新指甲是很尖銳的,為了安全起見,指甲還是要修剪比較好唷。
 

 

事前準備
剪指甲前首先要先確認貓咪的心情,剪指甲最好的狀態就是在貓咪心情和健康狀況都很良好的時候。

再來要準備好幫貓咪剪指甲的必備工具。

裝貓咪的袋子

準備好讓貓咪只會露出指甲的結實網子吧。

指甲剪

為了避免不小心剪到指甲的血管,所以要準備刀尖很薄的,容易定位的貓咪專用指甲剪吧。

 

步驟① 把貓咪放進袋子裡

先把狀態很平靜的貓咪放進網狀的袋子裡,如果貓咪在袋子裡面激動了起來,等到貓咪變的平靜為止再進行下一個步驟。


對於貓咪來說,進入到網子裡面是能感到安心並且平靜的。

如果貓咪平靜了,就要保持貓咪在網子裡的狀態而放到大腿上面,重點是盡量使貓咪貼緊自己的身體。
能夠把貓咪腹部朝上的躺在自己大腿的話,這種姿勢會更易於剪指甲的進行。

 

步驟② 壓住肉球

要溫柔的壓住貓咪的肉球而露出指甲,並且只有讓指甲的部份從網子之間露出來。

 

步驟③ 剪指甲時不要剪到粉紅色的部份

壓住貓咪肉墊露出指甲時,所看到的『粉紅色』的部份是貓咪的血管,粉紅色的部份要保留下來,只剪掉指甲的前端。
從指尖開始計算大約2mm左右的位置,請想像著只剪掉貓咪的指尖部分來剪掉貓咪的指甲吧。

剪到流血時的應對方式
指甲剪得太多而造成貓咪指甲出血的時候,要不慌不忙的做好『止血』,先用紗布之類的物品來壓制傷口,並盡量保持不動直到貓咪的血止住為止。

如果貓咪指甲仍然持續著出血的情況或是可以看見肉部的時候,就保持著壓迫傷口的狀態來運送到動物醫院去吧。

遇到非常討厭剪指甲的貓咪時
面對被剪指甲會很沒輒的貓咪的時候,就沒有必要強制的 一次把全部的指甲都剪掉。

『今天只剪右腳』『明天只剪左腳』之類的,一邊配合貓咪的心情和時機,分次剪掉貓咪的指甲吧。

對於幫貓咪剪指甲有用處的推薦商品

日本製-能俐落地剪掉貓咪指甲的貓咪專用指甲剪

幫貓咪剪指甲最重要的是,讓幫貓咪剪指甲的人能夠輕鬆的完成,擁有良好的『剪切鋒利度』是指甲剪必備的,
雖然人用指甲剪也能拿去剪貓咪的指甲,不過要是能準備貓咪專用的指甲刀的話,一方面能很輕便的剪掉貓咪的指甲,一方面也不用擔心會剪傷貓咪。

日本製的貓壹貓咪專用指甲剪,非常講究剪切鋒利度,推薦您可以試試看!

能平靜下來的網子

比起一般洗衣網,貓壹的安心網,是專門為貓咪製作而具有良好韌度的網子,在面對貓咪的破壞力時能比起一般洗衣網更耐抓。

 

剪指甲時能輔助的工具

・晾衣夾
貓咪有被抓住頸部就能冷靜的習性(捏陷誘導的行為抑制現象),就像母貓叨住幼貓移動的現象來抓住貓咪頸部來讓幼貓冷靜吧。

用比較大號的而且是不至於壓迫到頸部的那種晾衣夾,來夾住貓咪的頸部,就能夠使貓咪變得平靜,而更容易剪掉指甲。

・寵物專用的止血劑

・紗布

如果真的很不幸的剪到貓咪指甲,紗布還是預先準備起來比較好,另外如果沒有止血劑,也可以先用玉米粉來代替。

 

在幫貓咪剪指甲前,還是建議先與貓咪培養信任的互動唷!

(此篇文章結至:https://www.necoichi.co.jp/Blog/detail/id=7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