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的毛色種類非常豐富,從黑貓、白貓、橘貓素色貓咪,到灰虎斑、咖啡色虎斑,甚至是黑白貓、三色貓顏色混雜的貓咪,有著各式各樣的毛色也是貓咪的魅力之一,你們家的貓咪是什麼毛色的呢?今天要向大家介紹關於貓咪毛色的幾個小知識唷!

◎貓咪的毛色會變化

你有沒有發現到從小時候開始養的貓咪,毛色或花紋竟然會隨著長大而有所改變,像是小店長kiss小時候的毛色比較接近全黑的深色,現在則變得很像水墨漸層的顏色了,可以拿貓咪小時候的照片來觀察看看,會發現很有趣的變化哦!另外很多貓咪在小時候的花紋並不明顯,但隨著長大的過程中花紋會變的清楚,而當貓咪年老時,由於身體的老化而導致成色染色體的功能消失,因此貓咪的毛色在老年時會慢慢變淺。

◎貓咪的毛色和肉球是有連結的

貓咪的毛色跟肉球的顏色是有連結的,毛色深的貓咪會有比較深色的肉球,毛色淡的貓咪,肉球顏色也比較淺,像是黑貓的肉球呈現深黑色,而白貓則是淺粉紅色,灰虎斑的肉球是豆沙色,三色貓的肉球則有3種顏色混合唷!因為決定貓咪毛色的染色體也會影響著肉球的顏色呢!

◎暹羅貓的毛色會隨著溫度改變

暹羅貓有著能感受到溫度變化的染色體,意思是指在溫度較高時會抑制色素沈澱的特性,會發現到暹羅貓本身體溫較高的腹部會呈現白色,體溫較低的腳則是會像穿上黑靴一樣,不僅如此,暹羅貓也會依據夏天或是冬天周圍的氣溫而改變毛色,夏天時的暹羅貓毛色會較淺,冬天時毛色會更加深,而在不同地區的暹羅貓也會有一些細微的差異,低溫地區的暹羅貓會比在高溫地區的暹羅貓毛色更加濃厚哦。

◎貓咪的花紋是從頭部和尾巴開始呈現的

 貓咪的花紋是從頭部和尾巴開始產生,而後依照背部腹部的順序,也就是說花紋是由身體的兩個端點生成,如果貓咪剛出生時身體是素色但頭部有花紋生成的話,也許將來會變成有花紋的貓咪唷~就說貓咪是驚喜包吧,毛色跟花紋都會慢慢有所改變呢!
 
(此篇文章結至:https://www.necoichi.co.jp/Blog/detail/id=7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