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數貓咪都不愛洗澡,碰到水會很生氣,翻臉不認主人(疑),但有些貓咪對於洗澡非常淡定,甚至享受其中,

那為什麼在貓咪裡面會有『討厭水的貓咪』和『對水沒反應的貓咪』呢?

貓咪討厭水的理由

貓咪討厭水是因為身體被弄濕,會讓貓咪聯想到『危險』,貓咪的祖先是居住在沙漠中的非洲山貓,對山貓來說『毛』的功能性非常重要,能夠隔熱也能夠禦寒,但由於毛無法反彈掉水分,假如山貓身體被弄濕,需要花很長的時間來風乾,不僅會影響行動的靈敏性,也有可能因為溫差造成失溫。

而在現代貓咪的記憶裡有著『水』很可怕的印象,所以遇到水總是會不知所措,甚至勃然大怒!

◎為什麼有些貓咪對水毫不在意呢?

有些貓咪對水完全不抗拒,可以任意地由主人洗澡,絲毫不會逃走,關鍵在於貓咪的『幼年期』,在幼貓時期對水留下好的印象,像是不強迫洗澡,而是改以玩樂方式加上用零食獎勵,記得要以漸進式的訓練讓貓咪對洗澡和水留下好的印象。

貓咪怕水是天性,有些貓可以透過訓練來慢慢適應水,有些貓則是完全無法洗澡,主人還是記得要先評估貓咪本身的情況唷!

(此篇文章結至:https://www.necoichi.co.jp/Blog/detail/id=7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