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貓咪相處過程裡最難接受的就是生離死別的事了,更何況如果貓咪是毫無預警的『猝死』,對主人來說無疑是沈重的打擊

而你知道造成貓咪猝死的主要病症是哪些呢?事先知道預防的方法,就能降低貓咪『突然死亡』的機率了。

 

◎心絲蟲

提到『心絲蟲』會聯想到的是狗狗會生的病,但實際上貓咪也會罹患心絲蟲,這個病是指心絲蟲寄生在心臟周邊的動脈(主要為肺動脈)而造成狗狗過敏性休克,

而貓咪一樣被寄生在肺動脈裡,不同的是貓咪是因為肺動脈被心絲蟲堵塞後,陷入呼吸困難狀況而導致猝死,所以就算是貓咪也需要做好心絲蟲的預防唷!

◎心肌病變

貓咪的心肌病變有三種形式,分為增生性心肌病變、擴張性心肌病變、限制性心肌病變。

貓咪最常發生的是『增生性心肌病變』,是指沒有任何原因,但貓咪的心室會越長越厚而壓迫到心臟,導致衰竭猝死。

以數據來說,公貓咪比母貓咪容易發病,基因來說則是緬因貓、布偶貓、英國短毛貓、美國短毛貓、及挪威森林比較容易罹患增生性心肌病變

最令人悲傷的是心肌病變並沒有『預防的方法』,會隨著貓咪的體質及基因有著不同的症狀發展。

而有這樣病症的貓咪會有一些徵兆,像是呼吸困難或是腳部麻痹,如果在早期能發現貓咪異狀還是建議帶貓咪到醫院暸解詳細的病情!

 

◎腦部梗塞

貓咪也會發生腦梗塞,是指腦部的血管越變越細阻塞之後,腦部需要的氧氣和營養無法再送達,而造成腦細胞壞死的腦血管疾病,

貓咪會出現反覆嘔吐、失去意識、身體麻痺等症狀,不過也有一些貓咪是突然血管被阻塞後而猝死。

如果貓咪過度肥胖、年紀大、或是壓力過大就會有比較高的機率會有腦部缺氧,因此給予貓咪『不讓他太胖』『輕鬆無壓力』的生活,就能降低貓咪腦梗塞的機率!

 

有些會造成猝死的疾病,真的遇上時也是束手無策,身為主人的我們,應該要好好珍惜貓咪在我們生活的每一天,用心陪伴,才不會留下深深的遺憾。

 

(此篇文章結至:https://www.necoichi.co.jp/Blog/detail/id=7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