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發現家裡的貓咪大便前後總是會突然暴衝變得很亢奮嗎?

在主人看來很像是貓咪拉完屎很雀躍的樣子~其實這個行為是跟貓咪從前的天性有關哦!

◎所有的貓咪都會亢奮和大號衝刺嗎

大部分的貓咪上廁所前後會有所謂的『亢奮活潑』,表現的形式也會根據不同貓咪而有所不同,許多貓咪會在上廁所前後做出3種單一或複合類型的舉動

1.『宣傳廣播型』:上廁所前後都會大聲喊叫

2.『嘎吱嘎吱磨爪型』:忽然開始到處磨爪

3.『橫衝直撞型』:突然暴衝跑來跑去

但也不是每一隻貓咪在上廁所前後都會特別亢奮,也有一些貓咪是很平靜的去上廁所,沒有太大的情緒起伏~

◎貓咪會亢奮和大號衝刺的理由

①不讓敵人發現自己的蹤跡

貓咪屬於純肉食性動物,排泄物及尿液的味道是非常重的,貓咪在野生時期為了不讓天敵發現自己的藏身之處,會到離自己巢穴很遠的地方排泄,撥沙後會快速奔跑離開。

 

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受到刺激而啟動

在野外的貓咪上廁所會有暴露行蹤的風險,所以貓咪上廁所前會很緊張,因交感神經受到刺激啟動而造成的情緒亢奮,上廁所之中由於暫時鎮定了下來,所以副交感神經受到刺激啟動而造成心情緩和了下來,上完廁所之後由於反射作用又促使交感神經受到刺激,因而造成貓咪又再度情緒亢奮了起來。

③貓咪生病了

由於貓咪的廁所亢奮和大號衝刺實在是經常可見的舉動,但也有一個可能性就是生病,其中最多的原因就是貓咪『便秘』了。

貓咪是想大便卻大不出來,覺得肚子很難受而跑來跑去並一直叫著,也有可能因為『下泌尿道感染』這種會造成排尿困難的病症,也會使貓咪因痛苦而跑來跑去。

如果貓咪平常上廁所前後是不會暴衝或是喵喵叫,突然有這樣的行為出現的話,要記得帶貓咪去檢查一下唷!

(此篇文章結至:https://www.necoichi.co.jp/Blog/detail/id=7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