圓滾滾的貓咪雖然看起來很可愛但是過度的肥胖是影響到貓咪的健康,因為家貓運動量低,任食制的餵食方式關係,越來越多『阿嬤養的貓』出現!

有些貓咪則是結紮後突然變胖,則是因為體內的代謝狀況改變造成的,另外與年輕的貓咪相比,年紀大的貓咪會因活動量下降關係開始變胖。 

今天的小教室要告訴大家「肥胖帶來的風險有哪些」、「判定貓咪肥胖與否的標準」和「貓咪的減肥方法」。

◎判斷貓咪肥胖的標準

由於貓咪會有體型上的差異,並不會有『達到多少公斤以上就算是肥胖』的統一標準。

用來判斷貓咪肥胖的標準,最常使用的就是『BCS/體型狀況指標』(Body Condition Score),是由貓咪的外觀和觸摸貓咪的觸感來確認貓咪是否肥胖。

貓咪最理想的體型是貓咪身體被脂肪包覆但還是能摸到肋骨,同時從上方往下看貓咪,貓咪的腰部有適度的往內縮的弧度而身體線條是小幅度的外擴的。

貓咪過瘦:觸摸貓咪時能輕易摸到肋骨,從上方往下看貓咪,貓咪的腰部過度緊縮,呈現出像『沙漏』一樣的體型。

貓咪過胖:完全摸不到貓咪的肋骨,腰部完全沒有緊縮的弧度。

◎因肥胖會帶來的風險有哪些?

貓咪和人類一樣,肥胖的貓咪比起一般體型的貓咪,罹患糖尿病及心臟病的風險會比較高!

也容易因為體型的限制影響理毛而造成皮膚病,不僅如此肥胖會讓貓咪行動困難懶得上廁所,導致憋尿罹患膀胱炎

另外像是折耳貓或是曼赤肯關節比較脆弱的貓咪,也會因為肥胖的關係造成關節炎惡化喔!

◎該如何幫貓咪減肥呢?
要幫貓咪減肥主要是以『食療法』,但有一點要特別注意的是,突然過度減少貓咪的飯量或是把每日攝取卡路里降太多,有可能會造成貓咪罹患其他的疾病!

食物的減少幅度每週1%-2%,建議以漸進式來慢慢減少貓咪的飯量唷。 

①改良用餐的習性

以貓咪一日所需卡路里,重新評估貓咪的飯量及用餐次數,定食定量制會比任食制不易肥胖喔,如果已經採用食療法但貓咪肥胖情況依舊沒有改善,建議帶貓咪檢查身體狀況哦!

②運動
主人一天可分3-5次短時間的活動,像是逗貓棒、丟紙球等來引起貓咪的狩獵本能,進而增加活動量,陪貓咪玩耍也是讓貓咪保持好身材的方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