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有觀察到每當貓咪在磨爪時表情總是非常專注嗎?而為什麼貓咪一天當中會有好幾次磨爪的行為出現呢?

◎為了讓指甲保持在能夠進行狩獵的狀態

貓咪是天生獵人,以狩獵為本能在生活著,所以指甲要隨時保持在銳利狀態!將老舊的指甲磨掉讓尖銳指甲露出。

◎轉移行為

除了狩獵需求之外,對貓咪來說磨指甲也具有轉換心情的功能,「透過磨爪切換緊張焦慮心情,讓情緒冷靜下來」

有一些貓咪則是透過理毛來舒緩心情,當您發現家中貓咪比平常做出更多磨爪的行為,記得找出讓貓咪感到壓力的源頭喔~

◎標記作用

當貓咪在牆面.柱子高處磨爪時很有可能在做標記,貓咪的肉球周圍有稱作臭液腺的組織,會散發出強烈的味道,貓咪則會透過磨爪標記來宣告勢力範圍!

◎貓咪亂抓傢俱怎麼辦?

當你發現貓咪正在傢俱上磨爪時,大聲斥責是沒有用的,與其教貓咪不要在某處亂抓,不如幫貓咪準備一個可以盡情磨爪的空間

觀察家中貓咪喜歡磨爪的材質/地點/磨爪的方向,有許多各式各樣的貓抓板,瓦愣紙/麻繩/棉繩都是常見的材質

其中貓咪接受度最高的就是瓦愣紙了!另外記得貓抓板的面積越大越好,為甚麼呢?還記得上面有提到標記嗎?沾染氣味面積越大表示地盤越大唷!

(此篇文章結至:https://www.necoichi.co.jp/Blog/detail/id=7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