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臟系統的疾病對貓咪來說是很常見的,尤其當貓咪到六歲之後很容易罹患腎臟相關或是泌尿道相關的疾病。

大家都知道在夏天時因為氣溫高脫水關係,貓咪的排尿的次數減少,會造成腎臟負擔

不過對貓咪而言,其實冬天比起夏天更容易發生脫水症狀而造成排尿的問題唷!

◎冬天減少排尿的原因是什麼呢?

貓咪和人一樣當氣溫降低時,喝水量也會跟著減少,相對的貓咪泌尿問題就會跟著而來

貓咪在冬天的脫水症狀,並不是像夏天中暑一樣可以輕而易舉就發現,在冬天並不會一邊吐出舌頭來調節溫度

然而當貓咪因為排尿次數減少時,體內尿素的濃度就會變高,造成生命的危險!

所以在冬天也要幫貓咪做好水分的補充喔~
 

◎如何幫助貓咪正常排尿呢?

①大量設置喝水的地方

在不同地方多放置喝水的容器,讓貓咪想喝水的時候就能喝水,不用特地找地方喝水,如此一來就能增加貓咪喝水的頻率了!

②使用容易喝水的容器

慎選給貓咪裝水的容器材質及設計,對貓咪來說塑膠碗或是鐵碗,容易殘留異味進而影響貓咪的喝水意願

又或是杯口設計盡量要廣可以讓貓咪輕易喝到水,不會因為鬍鬚碰到水而不愛喝水。

貓壹的快樂食光水碗設計成對貓咪來說能夠輕鬆喝水的結構,所以說不定正好適合平常不太喝水的貓咪呢。

③吃飯的地方和喝水的地方要隔開一段距離

這是貓咪的祖先在很久以前就有的天性,一般會把狩獵的地方和喝水的地方分開

如果可以的話,將飯碗及水碗分開在不同地方會比較好喔~

◎在冬季會很容易發生的泌尿問題

貓咪很常遇到的泌尿問題就是尿不出來,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尿結石

因為貓咪喝水量減少,尿素濃度變高而形成尿結石,而公貓比母貓更容易出現泌尿問題,因為公貓尿道比較狹窄比較容易被封住

可怕之處在於當貓咪一但變得無法排尿時,有可能會在短時間內就危及貓咪的生命!

如果當貓咪的尿道被尿結石阻塞開始,大約在一天左右就會造成膀胱無法在積存尿液,第三天可能就會引發尿毒症了!

當主人發現貓咪一整天的尿量變少,甚至一整天都沒有尿尿,請馬上帶貓咪到醫院檢查,是很嚴重的問題呢。

 

請每天觀察貓咪的喝水及排尿量吧!可以更了解貓咪的健康狀態呢

推薦使用有刻度的水碗,這樣一來就能知道貓咪一天喝了多少水唷~

(此篇文章結至:https://www.necoichi.co.jp/Blog/detail/id=7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