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夏天常常會出現30度以上的高溫,中暑對貓咪來說有可能會波及到生命危險,因此飼主對於貓咪中暑時會產生的症狀應有一定的了解,以及該如何應急處理哦!

◎中暑時請先確認貓咪的「呼吸」!

貓咪很少會像狗狗一樣張開嘴「哈哈」的呼吸的,但當貓咪在中暑的情況下,是會張開口感覺非常痛苦地呼吸的,飼主們在確認貓咪是否有中暑的現象,第一步請先確認貓咪們的「呼吸」狀態。

 

◎什麼樣的貓咪容易中暑?

無法調節體溫,或是動作有點遲鈍的小貓或老貓比較容易中暑,再來是比較肥滿的貓咪,由於體內的脂肪遮斷了身體的散熱系統,使熱氣容易集中於體內不易散出,便會容易造成中暑。

 

◎哪些是中暑的症狀?

當貓咪中暑時,首先他們會失去了元氣,呼吸變得急促,會像狗一樣張開嘴「哈哈」的呼吸,觸摸身體時會感到相當的悶熱,如果持續這樣下去而不去理會的話,接下來就會感到毫無力氣的跌倒,以及由於眼睛的外緣或是嘴巴裡面因充血而變紅,嚴重時身體就會搖搖晃晃而無法自行走路。也會產生眼睛無法對焦、嘔吐、痙攣、失神等症狀。

◎中暑的應急處理

當您的愛貓中暑時,請先將貓咪的身體冷卻,將貓咪移動到涼快的地方,讓貓咪睡在涼墊或是濕浴巾的上面,大約冷卻了五分鐘之後,將手放進大腿內側去確認一下體溫。一般貓咪的常溫處於38~39度左右,如果摸起來比平常還要熱的話,就不要在猶豫了,請立即帶去動物醫院看診吧。

當貓咪感到精疲力盡的時候,請用毛巾包住保冷冰塊,放於前腳的內側讓貓咪降溫,由於貓咪的前腳跟大腿內側有較粗的血管,在這兩個地方冰敷對於降溫是有滿大的效果的,在貓咪不抵抗的情況下,冰敷貓咪的後頸子,當您在送去動物醫院時,提籠的底部也請記得放入一些保冷冰塊,一邊冰敷一邊帶去醫院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

別忘記要多準備幾個能夠讓貓咪喝水的地方喔,炎熱的夏天補充足夠的水分是非常重要的。

 

 

(此篇文章結至:https://www.necoichi.co.jp/Blog/detail/id=5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