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愛撒嬌卻又活潑、調皮的公貓。相反的,母貓又是什麼樣的個性呢?如果母貓沒有做避孕措施的話,大約是平均一年可以生兩次小貓。養育小貓時,也都不會去要求公貓的協助。(當然也是有例外的)大部分的母貓都會有著,跟自己的女兒、或者是有血緣關係的母貓一起共同養育小貓的傾向。也因為這樣,母貓也會比公貓在性格上還要來的有協調性、也比較友善。就算同時養很多貓咪時,也有著與其他同伴們好相處的個性。跟這些母貓生活在一起的時候,我們到底該做些什麼、有哪些是可以來滿足母貓的呢?

 

◎請將食物分為少量多餐

由於母貓的活動量比公貓還要來的低,而且身體也比公貓來的瘦小,所以食量自然就比公貓來的少一點點。而且因為常常會一動也不動的一直趴在那裏發呆,所以算是一種比較不容易消費熱量的體質。跟公貓比起來,因為母貓存有著一種比較自我的傾向,所以母貓很喜歡一點點一點點慢慢的吃。也會當自己覺得想要吃的時候,才會想要去吃的。跟母貓在一起生活的飼主們,將一天份的食物分成幾次少量少量的話,對牠們來說或許會比較好喔。

 

◎準備一個讓牠們能夠安心的隱密空間

母貓本身有著守護小貓的本能。由於為了不讓小貓受到外敵的侵略,母貓平常就會有著一種觀察四周圍的習慣。所以為了如果突然發生了什麼事情時,就能夠馬上就躲起來的隱密空間是不可或缺的。因為跟公貓比起來,母貓的警戒心會比較強烈,為了讓母貓們在突然的訪客來訪時能夠安心的度過,就請飼主們在比較沒有人走動進出的地方騰出一個空間給牠們吧。

 

◎三不五時的替牠們梳梳毛

要養育小貓、又要負責懷孕生產的母貓,本身就會有著比公貓還要來的更注意自己健康管理的傾向。不僅能夠促進血液循環、不時的觸摸身體也比較容易早期發現一些疾病,所以請記得要三不五時的為您的愛貓們梳梳毛喔。如果可以的話,定期的替牠們刷刷牙或是摸摸、看看一下指甲,這樣一來飼主們對愛貓們的健康管理上也比較能夠安心喔。但是,有些母貓是會因為自己的步調被別人打亂而感到不高興的,所以也請記得不要摸的太頻繁喔。

 

聽了以上的介紹,覺得如何呢?公貓跟母貓有著不同的滿足度。由於性別的不同,貓咪們對生活品質上的要求也必然不相同。但是,不論是公貓還是母貓,也都有讓牠們高興的點喔。像是「拍拍牠們的屁股尾巴,牠們就會翹起尾巴喔」。至於為什麼這樣會讓牠們高興呢?詳細還不是很清楚,我想或許可能是因為貓咪尾巴的根部接連著生殖器官的神經,而輕拍這個部位會讓牠們感到舒服吧。當然,也有些貓咪是不喜歡人家拍屁股的,所以請不要太頻繁的去拍牠們的屁股,先看看牠們的反應再去增減次數吧。不論是公貓還是母貓,牠們的共通點都是跟飼主有身體上的接觸。您家中愛貓的滿足點是在哪些地方呢?請再一次好好的確認一下吧。

(此篇文章結至:https://www.necoichi.co.jp/Blog/detail/id=5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