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主要的功能就是去吸收所吃下食物的營養成分,然後將不必要的東西排出體外。這不論是貓咪還是人類都是一樣的。另外,腸又是體內的器官之中,存有著跟頭腦一樣的神經細胞,跟腦一起連結、合作,能夠自主性的工作。也因為如此,腸也有時也會被稱作為「第二個腦」。整備腸道環境(整腸)跟貓咪的元氣是有很大的影響。為了您的愛貓健康,就讓我們來介紹幾個平常每天該如何確認貓咪們的腸道活動的重點吧。

 

◎整腸的兩個好處

整腸之後,對貓咪們有哪些好處呢?一個我們能想到的就是,腸道存在著許多的免疫細胞。整備了腸道環境,就能夠提昇全身的免疫力了。也就能夠製造出一個不容易生病的身體了。這對維持身體的健康也是很重要的。另外還有一個好處就是可以「預防貓咪的便秘」。貓咪原本是生活在沙漠地區的動物。由於因為是在水分較稀少的環境下生活,所以本身存有著比較會不積極的去攝取水分的傾向。只要保持腸道的健康,就能順利的排便、還能夠預防便秘。所以請飼主們積極的替愛貓們攝取足夠的水分吧。千萬要記得腸道活動是需要適當的水分補充。

 

◎整頓腸內環境時要注意的幾個地方

首先,為了整頓貓咪們的腸內環境,讓我們來介紹一些每天都該確認的幾個地方。請確認下列有哪些徵兆是一樣的。

  • 2天以上沒有排便
  • 排便出力時,感到很痛苦
  • 食慾不振
  • 毛髮沒有光澤
  • 義無反顧的嘔吐
  • 便便有異常的怪味
  • 便便太軟或是太硬

整頓貓咪的腸內環境時,確認「便便的狀態」可以說是個最基本的一個重點。當我們每天在清掃廁所時,養成確認便便「硬度」、「顏色」、「氣味」的習慣吧。再來,上廁所的次數跟姿勢等等,排便時的樣子也都可以確認腸道是否有異常狀態的。竟可能的就盡量多多觀察家中的貓咪吧。

 

◎要多注意5歲以上的貓咪!

當貓咪5歲~8歲的年齡,比較多的疾病就是「巨大結腸症」了。這種疾病是由於便便阻塞在大腸裡,而造成結腸擴大的疾病。如果嚴重到了重症的時候,由於因為無法自行將阻塞的便便排出,最後就只能進行全身麻醉,然後一點一點的從肛門挖出來了。

 

聽了以上的介紹,覺得如何呢?整頓貓咪們腸內環境的方法,就是要給牠們充分的攝取水分、不要讓牠們產生便秘。積極的陪牠們遊玩、刺激腸道的蠕動也是很重要的。然後為了避免貓咪們狼吞虎嚥,將飼料多分幾次給牠們吃也是最好的方法喔。還要注意的就是,我們人類的健康食品及藥品,請千萬不能給愛貓們食用喔。如果已經便秘了兩天以上,就請儘快帶去給獸醫們看看吧。

 

(此篇文章結至:https://www.necoichi.co.jp/Blog/detail/id=5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