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貓咪們一直盯著你看的時候。大概有一大半都是牠覺得心情高興的時候,但是否有時候會覺得很難去推測到底是想要「零食」呢?還是「玩具」呢?又或者只是「希望你掃一下廁所」呢?明明剛剛才陪牠玩過了,卻又一直調皮的靠過來,感覺今天的配合度好像不是很高喔。在這個時候,貓咪們又是抱持著什麼樣的心情呢?貓咪們是無法開口說話的。如果想要透視貓咪們心情的跡象,就是從「眼睛、耳朵、鬍鬚」,再來就是尾巴了。這次我們調查了由「眼睛、耳朵、鬍鬚」這三種所散發出來的肢體語言來透視貓咪們的心情。

 

◎從眼神來透視貓咪們的心情

當貓咪的瞳孔擴大時,大約會擴大到人類的3倍大左右。對於光線的感度也是人類的6倍左右。由於因為有著「絨氈層」這層反射層的關係,能夠很有效率的收集光線,就算是在黑暗之中也能夠在不撞到任何東西的情況下來做移動。也因為如此,視力也就會比較弱了,大約只有0.2~0.3左右。雖然藍色跟黃色是能夠辨識的,但是紅色看起來就會顯得稍微黑黑的感覺了。當貓眼變成下列這三種情況時,也就表示現在貓咪們有著哪些氣氛、心情了。

  • 當瞳孔變得正圓的時候:感覺到有興趣、興奮、不安,以及恐怖
  • 當瞳孔位於正中心的時候:表示正在放鬆心情
  • 當瞳孔變得像針一樣的時候:感覺到有所警戒、厭惡感、或者只是在放鬆心情

但是由於貓咪的瞳孔會因為光線而有所變化,所以請試著去配合其他的徵兆、跡象去推測一下貓咪們的心情吧。

 

◎從耳朵來透視貓咪們的心情

在這三個之中,最容易理解「貓之心」的就是耳朵了。因為幾乎是不會猜錯的,所以請盡量記得,對你對貓咪們會是有好處的。

  • 當耳朵是直立的時候:感到很有興趣、好奇心旺盛、心情非常好
  • 當耳朵是水平的時候:正感到有所警戒、或是緊張
  • 當耳朵是下垂的時候:感到恐怖、或是不安

 

◎從鬍鬚來透視貓咪們的心情

雖然小到有點難以透視,但觀察貓咪們的鬍鬚也是能夠推測貓咪們現在的心情的。有時也會關係著身體狀況,所以請多加注意觀察吧。

  • 當鬍鬚是朝向臉的前方時:表示很有興趣、很想玩耍
  • 當鬍鬚是黏在臉上時:表示正感到驚嚇、或是好奇心
  • 當鬍鬚直直的豎立在臉的前方時:感到恐怖、或是不安

 

聽了以上的介紹,覺得如何呢?想要透視貓咪們的心情有「眼睛、耳朵、鬍鬚」這三種。但是有些時候也是有可能會是相反的。在這個時候,就請試著去推測像是眼睛跟尾巴、或是鬍鬚跟耳朵等等這些「複數的徵兆」來去透視貓咪們的心情了。還有一點很重要的就是,這些跡象有時也會是貓咪們所發出來身體不適的訊號。像是臉夾跟尾巴提不起勁蹣跚的走動,或是一直低頭、用後腳跟在走路,這些也都可能是生病的徵兆。貓咪是一種會想要隱瞞自己生病的動物。我們這些作為飼主的,也就只能在平常的日常生活中多多去讀取、透視一些由貓咪們所散發出來的肢體語言了,好讓我們能夠去早期發現一些疾病,這樣我們也就安心的多了。

 

(此篇文章結至:https://www.necoichi.co.jp/Blog/detail/id=5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