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我們聽到預防心絲蟲,是否都會以為那是「狗狗的疾病」呢?但其實這個疾病也是會傳染給貓咪的。心絲蟲主要是一種藉由「蚊蟲」搬運的寄生蟲。心絲蟲症是由於被蚊子咬到,然後幼蟲進入體內而感染的。然後如果貓咪們得了心絲蟲症之後,有的會比狗狗還要來的嚴重,會突然間病死的案例也是有聽說的。為了要保護好我們心愛的貓咪們,就請做好心絲蟲症的預防吧。

 

◎心絲蟲症有哪些的症狀?

當貓咪們得了心絲蟲症之後,會有一些像是食慾不正、呼吸困難、以及嘔吐等等的症狀。但是由於有一些是屬於像是呼吸道疾病、或是感冒等等的慢性疾病,會比較難被分辨的出來,所以常常也是會被飼主們或是動物醫院的醫生們錯失了這個診斷。

 

◎貓咪跟狗狗有什麼不同的呢?

在狗狗的情況下,是由寄生於心臟的心絲蟲進而引發症狀的。但是相對在貓咪的情況下,並不只是心絲蟲的成蟲,也是會有一些進入體內血管裡而死掉的幼蟲在肺裡面引起發炎的。也因為如此,在貓咪的情況下會比較常見到的就是呼吸的異常了。

 

◎居住在高樓大廈裡面就會沒問題了嗎?

是否有許多的飼主們也都認為太高的地方蚊子不會飛上去,所以高樓大廈就絕對是沒有問題的。但是,不論是多高的大廈裡,敏感的蚊子們也是會跟著人類的汗味一起進入電梯,然後就直接跟著進入飼主們的屋內了。很可惜無法否定的一點,只要是飼主們有外出的機會,蚊子們就有可能會一起跟著回家了。

 

◎該如何預防心絲蟲症?

由於貓咪的心絲蟲症病例還不是很多,所以到目前為止都還沒有一個比較有效的治療方法。也因為如此,預防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當然,製造一個讓蚊子無法進入的環境固然重要,但是定期的去跟動物醫院拿心絲蟲症的預防藥也會比較安心喔。在一般的印象裡,在蚊子最活耀的4月~11月裡,每個月只要投藥一次就會安心了。但在日本裡,全國的各個地方都存在著會搬運心絲蟲的蚊蟲。愛貓們跟人類是一樣的,被蚊蟲叮咬到的機率並非是0。

 

聽了以上的介紹,覺得如何呢?雖然說病例數還不是很多,但貓咪們也是會有被蚊蟲叮咬的機會。鼻子或者是屁屁等等,沒有毛髮覆蓋的部位就要特別的小心了。飼主們也可以試著準備一些對家中有飼養寵物也可以安心使用的蚊香、或是除蟲劑等等也都是不錯的喔。雖然說現在心絲蟲的預防藥物在網路上也是可以輕鬆的購買的到,但如果可以的話,還是給動物醫院的醫師們診斷一下、拿個藥會比較安心一點喔。因為每年的蚊蟲、或是心絲蟲的發生狀況也會不太一樣。最近,從國外傳來的一些像是「火蟻」等等的未知蟲類,在日本國內也都造成了一些問題。所以居住在比較郊外,或是一些花草樹木比較多、較容易產生一些蟲類的飼主們,你們千萬千萬要特別的格外小心喔。

 

(此篇文章結至:https://www.necoichi.co.jp/Blog/detail/id=5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