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是我們家的愛貓凱道,每天都一定要跑過來用身體或是頭一直的摩擦我。您知道貓咪們之所以為什麼會像這樣,用自己的身體去摩擦飼主們嗎?其實只是想確認是否為自己的所有物嗎?還是是一種所謂的表達愛情的方式呢?確實裡面也有包含著這些的含意。只是、事實上還有其它的理由喔。那究竟您是有被貓咪們深愛著嗎?還是其實您在牠們的眼裡也只是個○○也不一定。這一次,我們調查了貓咪們之所以會想要到處留下自己味道的5個理由。

 

◎表達愛情的方式

當貓咪們對飼主們或是其他的動物們來摩擦頭或是身體的時候,貓咪的腦海裡其實是會呈現一種「小貓咪的模式」。當牠們都還是小貓咪的時候,母貓就會幫著小貓咪從頭一直舔到尾。第一,這是為了要幫小貓咪們做清潔的工作,再來是想要刺激牠們的身體,也有人說這是一種表達愛情的方式。只要是想起當初母貓幫忙舔自己的身體時,貓咪們就會開始對自己重要的另一半或是家人朋友磨蹭身體,或是會想一起互相舔身體。

 

◎自我地盤的聲張

就算是完全飼養在室內的貓咪們,也是每天會在自己劃清的界線內一直的巡邏。看看沙發、或者桌子是不是還跟每次在同樣的地方呢?在柱子等等的地方沾上自己的味道,好用來確保自己的地盤是否安全。每天的巡邏裡,會把一些重要地段都沾上了自己的味道之後,這樣才能安心的過生活,這就是常說的「貓咪的本能」。

 

◎所有物品的聲張

貓咪們在臉頰、嘴巴四周圍、下顎、肛門的附近、尾巴、還有腳底部都有分泌腺。當牠們用這個部位去摩擦特定物品的行為,其實就是在表現出一種,這個是我的東西的「所有物品的聲張」行為。然後還會去跟周遭的同伴做一種示威張揚的行為。

 

◎精神安定

無所事事每天過著慵懶的貓咪們,之所以為什麼會很有規律的每天反覆一直磨蹭呢?而貓咪們每天到底是會對特定物品磨蹭多少次呢?說實在的,我也不是很清楚。但我們家的愛貓絕對是,一天最少磨蹭三次。而貓咪們每天都會想要到處去留下自己的味道的最大理由,其實是因為藉由沾染著自己的味道來讓精神來的更加的安定。

 

◎同伴間的證據

我認為這是一個滿有趣的想法。根據曾經發表聲明過「貓咪真的是很厲害」的山根明宏先生的推測,貓咪們是藉由互相的摩擦身體,來將氣味的物質分解成第二次的氣味,然後再去共同分享這個氣味來提高彼此互相的「同伴意識」。

 

聽了以上的介紹,覺得如何呢?貓咪們會想要到處留下自己味道的意外的5個理由。好像並不單單只是為了表現出,這是我的東西的一種行為而已。而您在貓咪們的眼裡,是個會回應愛情的母貓的存在呢?還是同伴呢?或者其實只是像個沙發、柱子之類的,用來劃清界線、地盤的一部分而已呢?但只有一點是不可否定的,就是貓咪們是不會在自己討厭的地方去磨蹭磨蹭的。光是了解這一點就足夠了,您說是吧?

 

(此篇文章結至:https://www.necoichi.co.jp/Blog/detail/id=5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