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是對貓咪比較了解的人,可能就會認為「那個不就是臉頰肉嗎?」但您知道貓咪們長鬍子、有點豐滿的部位,它的正式名稱是什麼嗎?我個人是叫它做「小蒜頭」,但我的女兒卻給它取名為「蓬蓬」。而問了我兒子卻回了我一個微妙的回答「…湯圓」。當然這個部分,也一定有它的名字。一般來說,比較多人是叫它「臉頰肉」,而英文的正式名稱為「Whisker Pad」。只是在日文上,好像還沒有一個正式的名稱是只針對這個部位的。這次我們調查了貓咪們這個長鬍子,又有點豐滿的部位。

 

◎為什麼只有這裡是蓬蓬的呢?

這個部位雖然看起來蓬蓬、軟軟的,但其實並不是脂肪而是肌肉。其實蓬蓬厚厚的皮膚是要用來支撐粗粗的鬍子用的。雖然看起來蓬鬆蓬鬆的,但裡面並不是裝滿了空氣,而是由強韌的肌肉所組成的。

 

◎在什麼情況下會動呢?

當我們想要知道貓咪們的心情時,其實看「鬍子的方向」就會知道了。當貓咪們「這是什麼呀?」跟感到好奇的時候,或是「這傢伙是誰啊?」的警戒的時候,就會用味道去辨別確認對方了。在這個時候,貓咪們的鬍子就會朝著前方了。而這個Whisker Pad一部分的肌肉也就會因為收縮而看起來踵踵的。再來,當貓咪們在聞(調查)四周圍的味道時,有時也會因為鼻腔的擴大,而導致Whisker Pad部份的肌肉往旁邊膨脹。

 

◎「臉頰肉」,我們這樣叫對嗎?

常常有人會稱這個部位為「臉頰肉」,它所指的就是動物的鼻尖到臼齒之間、口腔全部的意思。像是馬的話,牙齒又大又多,或是狗狗的話,由於臉頰肉的肌肉發達而導致往前生長。相對的,貓咪因為牙齒又小又少,所以臉頰肉就會比較的短。貓咪的臉如果從側邊看來,到底臉跟喉結之間是不是臉頰肉呢?跟其他的動物比起來,確實是很難去分辨的出來。

 

◎可以摸嗎?

我們常常看到這個部分圓圓踵踵的,都會不自覺的很想要去摸摸,但其實這個部分因為都有神經通過,所以會非常的敏感。對貓咪們來說,鬍鬚是個不可或缺重要的感應器。因為那個部分是要用來獲取四周圍的情報用的,所以會比其他的部位都還要來的敏感一些。然後看起來很柔軟的Whisker Pad這個部分,其實是用來緊緊的支撐鬍鬚的根部用的。由於根部的深處相連著神經跟血管,不注意的去觸碰、或是拉扯鬍鬚,都是不可取的行為喔。

 

聽了以上的介紹,覺得如何呢?貓咪們嘴角邊長鬍鬚的部分。像是其他也有人叫「貓口袋」、或是「蓬蓬將」之類的。看起來圓圓踵踵的,常常會讓人不經大腦就不由自主的想去摸摸牠、捏捏牠,但因為其實那邊有著非常纖細的神經,所以貓咪們是有可能不太喜歡人家去摸牠們的臉頰、鬍鬚的。所以飼主們還是請試著多忍耐一些吧。

 

(此篇文章結至:https://www.necoichi.co.jp/Blog/detail/id=55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