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這種「世界上最美麗的動物排行榜」的話,貓咪們肯定是進入前幾名的。貓咪們真的是適合鑑賞、適合撫摸、適合一起生活的動物。光是一隻就這麼的可愛了,如果是再加入一隻夥伴的話應該會更快樂吧?飼主們會這麼覺得也不是不可思議的。在我認識的朋友之中,就有人是跟80多隻貓咪們生活在一起的。但如果是養到這麼多隻貓咪的話,連我都覺得這根本就是在自我虐待了。但如果是同時養個兩三隻貓咪的話,那就感覺還滿多人的。但是您可別想的這麼輕鬆容易喔。其實同時要養這麼多隻貓咪可是比你想像中還要來的困難喔。我之前從一個動物醫院的護士那聽來的,「因為貓咪們原本就是一種過著獨自生活的動物,所以就算是只有一隻,牠們也是不會感到寂寞的。」

但真的是這樣嗎?

這次,我們就來介紹幾個該注意的地方,來給那些想要再多養一隻貓咪的飼主們。

 

◎貓咪們的情感

曾發表過傑作名著「動物的感覺」的美國自閉症動物學家Temple Grandin說過,人類的自閉症跟動物的自閉症其實在感情上是非常相似的。動物們並沒有羞恥心、罪惡感、內疚、難決定、貪欲等等的情緒。包含貓咪,動物們所持有的基本情感大致上是由以下這四點深層的心理來支配所有的行動。

  • 憤怒
  • 追捕獵物的衝動
  • 恐怖感
  • 好奇心/關心/期待

如果只是顧慮到情感的話,你可能不會認為貓咪們是真的會感到「寂寞」的。

 

◎考慮一下貓咪們的相容性

想要知道貓咪們的相容性的方法,可分為「性格」跟「性別」兩種。適合同時飼養多隻貓咪的性格大致上分為下面三種類別。

  • 愛玩又好動
  • 對客人不會感到恐懼
  • 好奇心旺盛、不怕事物

相反的,不適合同時飼養多隻貓咪的性格大致上分為下面三種類別。

  • 對於瑣碎的聲音、或是新鮮的事物會感到恐懼
  • 有人接近會馬上逃跑、不易與人親近
  • 警戒心強大、性格粗獷

首先,先來多多了解一下家中的愛貓們是屬於哪些性格吧。

 

◎盡量是當牠們還是小貓咪的時候

如果您有在考慮同時飼養多隻貓咪的話,盡量是在第一隻貓咪還是小貓咪的時候比較好。或者是,新來的貓咪也還幾乎是小貓咪的話,會比較容易融洽、好相處。比較不推薦的是,當第一隻貓咪已經是老貓咪的時候,還來加入一隻新的小貓咪。由於運動量以及所吃的食物種類也是不一樣的,對飼主們也是比較大的負擔,對貓咪們也是一種相容性很不好的一個組合。再來,如果同時是都是公貓咪的話,就會常常為了爭搶地盤而吵架,而如果相容性也不是很好的話,就會在室內的這裡那裡到處尿尿做記號等等,有時也會變成是您要來應付這些壓力的。

 

聽了以上的介紹,覺得如何呢?如果您有在考慮是否要同時飼養多隻貓咪的話,首先就請先考慮從小貓咪開始養吧。這樣也許是最不容易失敗的也不一定。常常也會聽說,如果都是母貓咪的話,就會比較容易好相處,但如果性格相差的太多,最後變得長年都在鬧「家庭內分居」也不一定喔。當您如果要迎接新的貓咪時,試著先進行一段試養期間,多加觀察第一隻貓咪跟新進的貓咪之間的相容性喔。

 

(此篇文章結至:https://www.necoichi.co.jp/Blog/detail/id=5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