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智力和體力是有個人差,但如果努力的話,「免疫力」是能夠控制得好的。不過到底「免疫力」是有什麼樣的能力、力量呢?譬如說,當人類們感冒的時候,常常會出現發燒、咳嗽、以及流鼻水等症狀。而這些症狀,全部都是因為「免疫力」的降低所引起的。發燒是為了讓新陳代謝更加的活躍,而咳嗽或是流鼻水則是為了要將入侵體內的病毒排出體外所做出來的必要反應。當「免疫力」降低時,就會變得容易生病,也會變得難以自然治癒。而貓咪們跟人類也是一樣的,當「免疫力」降低時,身體的回復能力也會跟著變弱,身體就會變得比較容易疲累、傷口也會變得難以痊癒了。這次,為了貓咪們的健康,我們調查了,如何在貓咪們的日常生活中不去降低「免疫力」的方法。

 

◎要多加注意是否運動不足

貓咪們也是進入老年之後,活動量就跟著減少。再來,如果沒有整備好在一個狹小的空間內,能夠上下自由活動的環境的話,就會因為無法活躍的運動,而變成了有肥胖的傾向喔。不論是貓咪還是人類,如果平常沒有適度的運動的話,身體的新陳代謝就會變差,免疫細胞裡的白血球也就會變得衰竭了。多加的利用貓塔、或者是其他的玩具,來多加注意貓咪們的運動不足吧。

 

確認是否營養均衡

有些飼主們都會自己動手做愛貓們的餐點,但平常如果不去注意貓咪們所需要的必要營養素的話,可是會打亂牠們的營養均衡的。如果可以的話,就給牠們有表示「綜合營養」的貓飼料,然後照著貓咪們的體重去適量的餵食牠們,這樣就能夠安心牠們所需要的營養了。那如果是要給牠們零食的話,記得只能給主食的10%左右,請注意不要超過一日的攝取熱量喔。

 

◎對環境的變化敏感

雖然常常會說貓咪們是對熱比較能接受的動物,但最近有時候也會在一天之中,溫度變化的非常激烈。對於每天都在室內環境內生活的貓咪們,房間內的溫度管理是很重要的。請準備當貓咪們感到寒冷時能夠躲藏的場所,以及當貓咪們感到炎熱時,能夠讓牠們覺得涼快舒適的兩種「秘密基地」給牠們喔。再來就是,如果飼主們的生活不規律的話,也是會造成貓咪們無形的壓力的。每天規律的生活、同樣的時間放飯、同樣的時間玩耍,這對牠們來講也是很重要的。

 

聽了以上的介紹,覺得如何呢?如何在日常生活之中,不去降低貓咪們的免疫力的方法?這些方法好像也可以直接適用在人類上吧。飼主們的健康也就等於是貓咪們的健康了。常常會看到市面上販賣的寵物用「提高免疫力」的健康食品,看了一下上面的成分,大多是一些蜂膠、姬松茸、以及膠原蛋白等等,這些成分大部份也都和人類的健康食品成分相同。如何不去降低貓咪們免疫力的方法,或許就是跟飼主們有沒有給愛貓們一個良好的「營養均衡」、「運動」、以及「環境」的生活有關也不一定喔。

 

(此篇文章結至:https://www.necoichi.co.jp/Blog/detail/id=5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