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不知道是真的還是假的 ,常常有聽說過「兔子們如果太寂寞的話就會死掉」,而我們家的貓咪也是個非常害怕寂寞的。如果只是比平常晚一點點回家的話,原本每次都不會出來迎接的,這天只要一開門,連鞋子都還沒脫,就會馬上跑過來迎接我了。難不成是因為,當貓咪們只要是認定為是自己的東西、或是地盤的時候,如果不去摸摸牠們的話,就會無法平靜下來?如果是連碰都不給碰的貓咪的話,可能就沒辦法了,那如果是貓咪們自己跑過來給你「摸摸時間」的話,就是一個能夠一邊幫貓咪們整理、同時又能夠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最好時機了。由於貓咪們有隱藏病情跟傷痛的傾向,當貓咪們肯放心的讓人撫摸牠們的身體的時候,就可以趁著撫摸身體的同時,趁機順便的檢查一下身體有沒有什麼突變狀況。

 

◎試著撫摸貓咪們的肚子及腹部

咱們家的凱姆很討厭被人摸肚子。但是只要是這種「摸摸時間」去摸牠的話,就比較不會生氣了。這個時候就最適合去觸診肚子及腹部了。可以試著將貓咪們仰臥的抱起來,從前腳的根部關節開始慢慢的撫摸到下腹部。如果發現到有「腹部整個摸起來漲漲的、有一部份有腫塊」、「摸起來像是按鍵突起的觸感」、「比起平常還討厭人家摸、還會哭」等等的症狀時就要多加注意了。或許身體已經有了什麼疾病也不一定喔。

 

◎抓抓貓咪們脖子後面的皮膚

試著輕輕的抓抓貓咪們脖子後面的皮膚,然後馬上放開,看看皮膚恢復的狀況。如果皮膚馬上就能夠恢復到原位的話,就表示是健康的證據了。但是如果放開後都還是保持那個狀態、或是恢復到原位滿花時間的話,就很有可能是「脫水狀態」了。

 

◎摸摸貓咪們的牙齦

可以試試趁著貓咪們在放鬆狀態的時候,來檢查一下貓咪們最常容易患有的牙周病了。試著用手指輕輕的扳開貓咪們的嘴角,然後用指尖輕輕的觸摸貓咪們的牙齦看看吧。如果是當牠們被觸摸牙齦時,看起來好像很疼痛的話,就很有可能是已經患有「牙周病」、或是「牙齦發炎」的疾病了。那如果是健康的貓咪的話,一般摸起來就會有一種潮濕的感覺。但如果牙齦摸起來乾乾的話,就表示很有脫水症狀的可能性。請試著多讓牠們喝喝水。

 

◎聞聞貓咪們的味道

如果是健康的貓咪的話,是不會有異味的。我們家的愛貓就總是有著,像是在陽光充足的地方下,曬了一整天的棉被似的好味道。如果聞聞愛貓們的臉、或是身體,覺得有股「臭味」的話,可能就是表示身體的哪裡已經發生了異常。一般是只有飼主們才能夠接近貓咪們,來確認貓咪們的脖子後面、耳朵裡面、還有嘴裡是否有異味。如果每天都能夠確認的話,就能夠馬上發現貓咪們身體是否有異味、或是身體有了哪些的變化了。最容易產生異味的,可能就是貓咪們的口臭問題了。基本上貓咪們的嘴裡,是只會殘留牠們吃過的食物的味道的。如果有了平常吃的食物之外的味道、或是刺鼻的味道時,不只是牙周病、也有可能是胃腸或是內臟疾病的原因也不一定喔。

 

聽了以上的介紹,覺得如何呢?如果有時間的話,一個月大約用這幾個方法來確認家中的愛貓一兩次看看吧。

 

(此篇文章結至:https://www.necoichi.co.jp/Blog/detail/id=5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