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家的愛貓凱斗是一隻虎斑貓的公貓。是一隻非常愛撒嬌的貓。最近最喜歡的就是被矽膠軟梳子梳理毛了。每次只要是當我一拿起橘色的梳子時,就算是正在開心的吃著最愛的零食,也會馬上就衝過來面前向我露肚子。牠會露肚子給我看,就簡直是最棒的撒嬌姿勢了。雖然貓咪們常常都是自己舔自己來整理毛的,但其實也是滿喜歡舔其他的貓咪或是被其他的貓咪舔的。貓咪們之間互舔互整理毛的動作,其實也是「好朋友」的證明也不一定。事實上,整理毛對貓咪來說,是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的。整理毛也是決定貓咪們性格的重要原素之一也不一定喔。這一次,讓我們來介紹貓咪們之所以為什麼要整理毛的3個必要的理由。

 

◎整理毛其實是在促進生長

像是鳥類跟哺乳類的嬰兒們,其實是很需要父母們的身體親密接觸的。如果是貓咪的話,就會讓母貓舔舔自己的身體、或是用溫暖又柔軟的身體間的接觸,來刺激副交感神經,呈現生理上放鬆的狀態。呈現了這個放鬆狀態之後,血壓跟脈搏會跟著下降,消化液跟成長賀爾蒙也就會被分泌出來。像這樣的事,對於小孩的成長都有著很大的影響。這樣子充分的被整理毛的小貓咪們,就會很健康的成長的。所以整理毛是促進成長的一個很重要的工作。

 

◎整理毛也是會影響性格的

有一個很有名的猴子實驗。他們把剛出生的小猴子從母親懷裡抱走,給一隻小猴子的玩偶是用鐵絲做成的,而給另一隻小猴子的則是用柔軟的布做成的玩偶。之後,拿到了用鐵絲做成玩偶的小猴子,變成了無法辨識別人對牠的愛,在情感的發展上出現了障礙,而無法繼續發展下去。人類也是一樣的,當父母或是戀人對你擁抱、握手的時候,是否你也曾有一種安穩、放心的感覺。而那種被抱著肩膀安慰的感覺,在貓的世界裡看來,就等於是被舔毛、整理毛的行為了。對貓咪們來說,不論是整理別人的毛、或是被別人整理毛的這個行為,都是能夠和對方結交親密的關係、或者是培養平靜友善的性格的。

 

◎讓激動的心情平靜下來

貓咪們常常會不論是在做什麼事情,突然的就會開始猛舔自己的背,整理起毛來。這種難以言喻梳理短毛的意義,其實是有一種讓像是被什麼驚嚇到、或是因為失敗而動搖的心情平靜下來的效果。人們認為,透過回想著被母貓舔毛、整理毛之後平靜的心情,是會讓心情沈穩下來的。

 

聽了以上的介紹,覺得如何呢?不論是貓咪還是人們,年幼時的環境都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是要從小貓就開始飼養的話,就請試著假裝自己是母貓,盡量的幫小貓咪們梳理毛吧。

 

(此篇文章結至:https://www.necoichi.co.jp/Blog/detail/id=5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