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身旁的兩位好友接連送走了他們的愛貓,兩隻毛孩都患有慢性的腎臟衰竭。兩位好友坦承,長期照顧高齡又生病的貓會讓人心疲力竭,雖然貓咪們的平均壽命為16歲左右,但最近越來越常見到超過20歲的長壽貓咪了!即使貓咪們沒有生病,但在邁入高齡之後,對貓咪們的看護就會是必要的了。看護貓咪的方法因貓而異,而當你的愛貓到了需要看護的時候,若能得到信任的獸醫給的建議,心裡面必定會安心多了!就讓我們用一個實際的例子,來介紹在家中看護貓咪時,可以預先知道的3個技巧吧。

 

◎當貓咪們的食慾逐漸下降的時候

當貓咪們進入了高齡後,睡眠時間會逐漸拉長,而食慾也會跟著慢慢下降。當貓咪們食慾不好時,飼主可以親自餵毛孩們吃飯喝水,若他們吃硬的乾糧有困難的話,可以試著用較軟的流質食物餵食看看!此時注射器(針筒)就派上用場了。當你在餵貓咪們時,將水、流質食物放入注射器裡,技巧就是「從犬齒(門牙與臼齒之間的四顆牙齒)的牙縫間注射進去」。由於從貓咪的正面使用注射器的話,通常貓咪們都會有所抵抗,這個時候請試著將貓咪抱坐在膝蓋上,趁他們沒看到的時候,用注射器從臉側邊將水、流質食物注射到嘴裡看看吧。這時候如果的反應還是很抵抗的話,可以試著和獸醫討論看看用另一種「點滴」的方法。

 

減少貓咪們身體上的負擔

當貓咪們邁入了高齡後,由於睡眠時間的增加,相對的運用到身體的活動機會也就越來越少。若一直讓貓咪長時間睡在床上的話,他們也會跟人類一樣很容易長出「褥瘡」或是「繭」的。為了要防止貓咪的褥瘡產生,市面上也有在販售寵物專用床,這種床能夠分散身體所產生出的壓力。另外相較起硬邦邦的床,如果能在床上鋪上一些毛巾、棉被也會比較不容易產生褥瘡。因為在比較硬的地板一直「趴著」,毛會因為摩擦而脫落,關節的皮膚也會比較容易長繭。如果發現貓咪的皮膚上長繭,可以先在洗臉槽裡放入溫水,將長繭部位浸泡約一分鐘,接著輕輕的溫柔的幫貓咪揉一揉、擦一擦吧!

 

◎當貓咪們尿床次數變多的時候

有些高齡貓咪是無法自己使用貓砂盆的,當你已經發現愛貓的體力逐漸下降時,請將貓砂盆拿到床鋪附近,如果當貓咪在睡覺的時候會尿床,就可以試著使用寵物專用尿布。當貓咪尿床情況越來越頻繁時,有時候可能會在去貓砂盆的路上不小心尿出來了,可以在貓砂盆周圍約1.5公尺的範圍內鋪上寵物用尿墊,就可以安心一點。

 

聽了以上的介紹,是否覺得不論是貓咪還是人類,看護的方式都大同小異呢,其實最重要的事,是從這一刻開始花更多的心力來照顧家裡的貓小孩,因為總有一天我們都會面臨到悲傷的離別,為了不讓自己後悔,就趁此時珍惜家中的毛孩寶貝吧!

 

(此篇文章結至:https://www.necoichi.co.jp/Blog/detail/id=5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