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臟,又稱為「沈默的器官」,不論是貓咪還是人類,一旦得了肝病,通常前期都看不出明顯的症狀,等到發現時已是很嚴重的情況了。就如你所知,貓咪們是個會隱藏病情的動物,所以為了要預防難以發現症狀的肝臟疾病,主人們必須用心仔細觀察貓咪的日常。肝臟的工作就是在負責「消化」,會分泌消化液「膽汁」,接著將蛋白質合成,以及分解身體中的廢物、沈澱物、毒素、脂肪、糖分等等,是一個執行各種功能的器官。而對於光是靠蛋白質維生的貓咪們,肝臟無非是一個最最最最最重要器官之一!

這次我們會介紹,要如何從前期的觀察發現貓咪們有肝臟方面的疾病以及該如何處理呢?

 

黃色是一種警訊

當肝功能開始下降時,貓咪們通常會變得整日懶散不想動,反應遲鈍。有些貓咪還會表現得很沒有元氣,肝臟疾病最明顯的就是「黃色」,由於和膽汁的混合,會出現黃色的嘔吐物,而當貓咪持續頻繁的嘔吐些一些液體,或者是黏稠狀的嘔吐物,就是一種警訊。另外,尿液的顏色也會變成深黃色,當貓咪們的眼球薄膜、嘴唇變成黃色的話,就是病情加重的跡象,請盡快帶著貓咪們去動物醫院做詳細的檢查吧。

 

貓咪的體重突然下降很多

當貓咪們的體重突然不正常的下降,並非侷限於肝臟方面的疾病,不管如何,都是要非常注意的!基本上,當貓咪們一個月內如果體重減少了10%的話,表示有極高的可能性是身體上的某個地方已經生病了。很多貓咪肝臟生病的例子都是,當貓咪們已經變得沒有元氣、懶懶的、沒有食慾,然後變得很瘦才帶去給獸醫診斷,常常已是為時已晚。所以請定期帶貓咪們做健康檢查,並且請務必要追加一項「血液檢查」的項目,肝病雖然前期外表是看不出來,但只要是經過血液的檢查,就能夠看出肝臟是否有異常的數值。

 

 

 

盡量不要餵食人類的食物

人類的食物裡,常常含有許多對於貓咪們來說是個危險的成分,所以會親自動手做貓咪食物的主人, 一定都是事先查好資料非常小心的。但其實市面上也有販售很多低卡路里的貓食,給貓咪們專用的飼料說不定會是比較好的選擇唷!

 

聽了以上的介紹,會發現「黃色」就是肝臟疾病的關鍵詞,有個簡單明瞭的診斷方法,就是請多加注意貓咪們眼球的薄膜。當貓咪想睡覺的時候,常常眼角邊會出現白色的薄膜。而當肝功能下降的時候,就是俗稱的「黃疸」,眼角或是身體的很多地方都會變成黃色的(也有些貓咪是不會出現),肝臟機能持續下降後,最後為變成「肝硬變」。非常不希望貓咪到了這個狀況,因為就算是治療也是非常困難的。所以主人們,平常一定要定期讓貓咪健康檢查,多注意尿液的顏色,貓咪的日常行為。

 

 

(此篇文章結至:https://www.necoichi.co.jp/Blog/detail/id=5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