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們可是非常任性啊!是完全不會在意我們的心情的,比較像是身份相反過來,貓主子要求身為貓奴的我們「罐罐呢!」「來陪我啊!」以及心情好的時候過來蹭蹭我們,但其實貓咪的魅力就在於本能的直覺之下,誠實、直接的表達行動。在人類的想法裡,也是有許多人希望有著像貓咪們一樣的生活,過著隨性自在慵懶的一天。根據哺乳類動物的腦科學研究,發現其實貓咪們對於情感的表現,和人類表現情感的方式是不一樣的,情感可以分為兩種,一種是潛在性的,是會隨著本能而湧出「想睡」、「肚子餓」的感受,這是人類與貓咪相同的地方,而另一種是屬於意識型的,被稱之為「理性」的複雜情感,這種情感是其他動物們所沒有的,這一次我們來介紹,從貓咪們的行動之中,可以來推測出三種「人類有,而貓咪們沒有」的情感!

 

當貓咪發現你在撫摸其他的貓咪時會跑過來身邊

小編家的貓咪只要當我撫摸著其他的貓咪時,一定會跑過來身邊坐下,身體還會往前頂出,擺出著一副「也摸摸我啊」的樣子,像是在宣告主權似的,難不成這就是所謂的嫉妒嗎?確實這樣看起來像是在吃醋,但貓咪們是不會有著「吃醋」的情感表現,簡單來說是貓咪單純希望能引起主人的注意而已。

 

被主人罵了之後,貓咪發出像是撒嬌的叫聲

當主人對貓咪們發脾氣後,其實貓咪們也只會感到「恐怖」而已,貓咪們是沒有像人類一樣有「罪惡」的情感的,當我們對貓咪們發飆之後,貓咪還是會跑過來發出像是撒嬌似的叫聲,其實是從過去的經驗得知,如果這樣做,飼主們就會溫柔地對待我們,這是貓咪將恐怖的心情轉變成為安心感的一種表現。

被其他的貓咪欺負之後會整理自己的毛

有時候當貓咪們受到了驚嚇時,會突然開始舔舔背部的毛、整理起毛來了,這被稱之為「轉移行動」,是一種為了用安心感彌補緊張、或是害怕的行為,貓咪們是不會去蹭恨同類的,據說,有時會故意向對方表現出一副平靜而柔弱的行為,這其實是一種由本能的意圖所產生出來的行為。

 

貓咪們沒有像人類一樣有「吃醋」、「罪惡感」、「憎恨」這三種情感,貓咪們無法像人類們一樣能去思考複雜的事物,當貓咪在某些事物上有了不舒服的感受後,他們會牢牢記住這個記憶,這樣下一次就會盡量地去避免了,貓咪們是不會去憎恨對方或厭惡對方的!記得與貓咪的相處上,多點耐心包容,溫柔的對待他們,他們就會願意親近信任你唷!

 

 

(此篇文章結至:https://www.necoichi.co.jp/Blog/detail/id=5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