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主子常使貓奴感到困擾的行為,除了常常被問到的到處亂小便做記號,還有一個就是貓咪突然間的亢奮行為!讓貓咪們興奮的理由主要有兩個,一個是根據貓咪們的生理因素,而另一個是由於外在的刺激因子,對於外在的刺激,一般而言主人會想到將刺激物隔離的對應措施,但對於貓咪的自然生理反應所造成的行動有哪些呢?

 

上完廁所之後的突然奔跑「Toilet High

你是否曾經有觀察到以下的狀況,貓咪慢慢地走進廁所,大號上到了一半,但突然像是受到驚嚇一樣似的,開始快速奔跑了起來,原來這個行為有個名字,叫做「Toilet High」,這會讓主人備感困擾啊,因為貓砂會被濺起四處灑落,嚴重的話還會腳底沾滿便便在房間裡奔跑,整理起來真是非常麻煩啊!貓咪們常常會這樣,如廁後的突然奔跑「Toilet High」,這是貓咪從以前一直保留到現在的習性,很久很久以前,貓咪們都是在沙漠之中生活的,在外生活的貓咪們,在最沒有防備的情況之下便便,不曉得會不會被敵人突襲,所以,只要當貓咪們在上完廁所後,就養成了隨時從那個地方突然快速奔跑的本能了,到現在,就算是完全生活在室內的貓咪們,他們的習性也是跟從前一樣沒有改變唷!

 

深夜之中到處奔跑「貓咪們的運動會」

由於貓咪們原本就是屬於夜行性動物,在夜裡精神旺盛的行動是貓咪們的本能,常常會聽到有些飼主在剛開始飼養貓咪時,有時會因為貓咪們突然間的亢奮而感到驚訝,不過這就是貓咪從野生時代的生活步調所留下來的影響。以前的貓咪,一天活動最活躍的時候就是從深夜到清晨,這是因為當時的貓咪們是以老鼠作為主食,所以只要是到了這個時間點,貓咪會自然地開始行動。飼主要特別小心一點的是,當貓咪們突然亢奮到處奔跑、爬上爬下時,飼主最最最最不能做的一件事就是「對貓咪大聲地謾罵」,有時候主人覺得貓咪很吵而兇貓咪,但由於貓咪們都是本能的在行動,所以兇他們也是有沒意義的,反倒是貓咪會因為飼主們的聲音而讓他們更加的興奮,有時候甚至會對飼主們出手攻擊呢!

 

看完這篇才明白,由於貓咪們因本能而造成的Toilet High或是深夜裡的運動會,是無論主人怎麼罵是沒有幫助的,身為貓奴的我們還是換個方式,多花點心思及耐心,像是去更換即使貓咪們奔跑也比較不會到處噴的貓砂,或是夜晚睡覺前,多陪陪愛貓們消耗他們的體力吧!

(此篇文章結至:https://www.necoichi.co.jp/Blog/detail/id=5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