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撿到貓咪的鬍鬚,就會變得很幸福唷」,你是不是也有聽過像這樣有關貓咪的傳說呢?在日本,貓咪鬍鬚是可以招財以及去除厄運的,也因為貓咪的鬍鬚不容易收集到,相對的稀少珍貴呢!甚至在日本可以看到店家在販售專門收納貓咪鬍鬚的盒子唷,你是不是也有收集過貓咪鬍鬚呢!那你知道貓咪鬍鬚的正式名稱是什麼嗎?貓咪們的鬍鬚生長於臉部四周,隨著生長部位不同,名稱也跟著不同唷,如果你是個一百分的貓奴,那麼一定要看這篇文章來更了解家裡的貓咪喔!

 

房毛

位於貓咪們耳朵最尖端的部位所長出的毛,稱之為房毛,房毛主要是在捕捉超音波以及保護耳朵的功用,有了這個房毛,貓咪們不論是多稀疏的聲音都不會漏聽,對他們的狩獵是很有幫助的。

 

眉上毛

長在眼睛上面、長長的鬍鬚叫做眉上毛,這個鬍鬚功能是當貓咪們碰到了任何東西後能反射動作的將眼睛閉上,因為貓咪們不容易看見眼睛附近的東西,這個眉上毛就能夠保護貓咪們躲過頭上的障礙物了。

 

頰骨毛

從貓咪們眼睛旁邊長出的一兩根鬍鬚叫做頰骨毛,當貓咪們要通過狹小的空間時,貓咪會用頰骨毛來測量寬度測試是否能夠通過狹小的空間唷!

 

上唇毛

貓咪嘴唇旁邊所長出來的長鬍鬚為上唇毛,剛剛我們提到,撿到會變得幸福的鬍鬚就是這個上唇毛,上唇毛的左右兩邊加起來,平均會有24根左右,當鬍鬚往前伸或是緊貼臉頰時能推測出貓咪們當下的心情唷!

 

下唇毛

貓咪們的下顎所長出的鬍鬚叫做下唇毛,這個下唇毛的功用是能夠捕捉到難以進入貓咪視線裡以及下顎下面的障礙物,因為野生時代的貓咪們常常遊走在灌木叢中,為了不讓樹枝刺到喉嚨,所以下顎下方才會長出了這樣的鬍鬚。

 

嘴角毛

嘴角毛位於上唇毛的附近,只會長出一兩根的短毛,不過也是會有貓咪是不會長出這個鬍鬚的,而嘴角毛也是為了要確認臉部旁邊障礙物而存在的唷!

長在貓咪臉部周圍的鬍鬚一共有六種,每一種都有它的功能,如果你能記住全部的名字或許可以稱為小小貓咪專家唷,對於貓咪而言鬍鬚是非常重要的,也是貓咪維持平衡的關鍵喔,萬一鬍鬚被拔斷或是被剪斷,貓咪走起路來就會非常不安穩,主人如果要收集貓咪鬍鬚的話,記得要等鬍鬚自然掉落呀!!

 

 

(此篇文章結至:https://www.necoichi.co.jp/Blog/detail/id=5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