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貓咪們在至少一萬年前就開始跟人類們生活在一起,只是貓咪和狗狗不太一樣,貓咪現在還是可以看出保留了當時「野生時代」的基因,雖然在經過了這麼長時間的演變,多次的改良品種後,貓咪和改良後變得對人類更加友善的狗狗還是不同,貓咪們在與人類共同生活時還是大多保留著原有的性格,對於以人類生活環境中的老鼠為主食的貓咪們來說,人類其實就像是個對等關係的夥伴。但是最近越來越常聽到被「狗化」的貓咪逐漸增加,就像狗狗一樣很黏人很會向主人撒嬌,也有可能是因為貓咪從小完全被飼養在室內,與人類的飲食起居一起也不會感到不自由,有可能讓貓咪的性格改變了,但是切記原本貓咪所擁有的本質是不會改變的,尤其對於完全是飼養於室內的貓咪,讓貓咪們處於一個不會感到心理壓力的環境是很重要的,這次的貓壹小教室要來介紹,主人們平常要特別注意的小細節。

 

讓貓咪有充分自由的活動空間

常常有一些主人們讓貓咪獨守在家時,都是將貓咪們關進籠子裡面,如果是因為還有其他與貓咪關係不好的貓咪在同一環境,或是貓咪有生病等等的理由是可以諒解的,但如果每天貓咪都像被關進監牢一樣的籠子裡面,長久下來貓咪一定會感到有所壓力的,所以真的愛貓咪的話,就盡量地去確保一個能夠讓貓咪有足夠的活動空間,對貓咪們的身心比較好唷!

 

貓咪一旁靜靜的守護

我是能夠理解非常喜歡貓咪們的心情,但是貓咪們並不是主人的玩偶,就算你看著貓咪忍不住想要抱抱他們或是摸摸他們時,還是請先尊重一下貓咪們當下的心情吧,當貓咪們在睡覺休息時或是放鬆心情時,最重要的就是不要呼喚貓咪的名字,也不要一直摸貓咪,讓貓咪可以安心得到充分的休息,主人只需要在旁邊靜靜守候唷!

 每天都要和貓咪有培養感情的時間 

貓咪是一種孤獨性的生物,卻藏著傲嬌的性格,有些貓咪會像狗狗一樣,每天主動和主人臉擦臉、喜歡被主人按摩臉或下巴,雖然這段時間僅是短短10~15分鐘就結束了,對貓咪而言,當貓咪在主人身上達到充分的滿足感之後,便會欣然離去,去尋找罐罐,主人的角色是為了滿足貓咪的一切需要的啊,這個每天看似短短的10分鐘,對貓咪們來說卻是個非常重要的時間唷,主人們記得留時間陪貓咪一起遊玩吧!

以上的三件事,主人們在生活細節上可以多加注意唷,這樣貓咪們的心理壓力才不會持續累積,也可能因為這樣能避免掉家中愛貓突發性亂尿尿、攻擊人的異常行為唷!

 

 

(此篇文章結至:https://www.necoichi.co.jp/Blog/detail/id=5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