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當小編在幫貓咪打掃貓砂盆時,貓咪總是會在一旁用打量的目光觀察著我的行動,八成是覺得「這奴才總是偷走我的便便,究竟想幹麻」,雖然小編也是會在心中抱怨貓主子的大便味,但是幫貓咪清理廁所時,最重要的就是要檢查貓咪的便便顏色,因為便便的顏色、形狀、硬度、排量是看出貓咪身體健康的指標,貓咪們如果能夠拉出好的便便,就能夠有長壽的傾向,所以從觀察便便開始,就能提早發現愛貓們身體的異狀唷,這次的貓壹小教室要來介紹容易理解的檢查方法唷便便的「顏色」!

 

如果是黑色便便或是白色便便

健康的貓咪便便顏色會偏向一般的茶色,而危險的便便顏色就分為「黑色」、「白色」、「紅色」這三種顏色了。首先若貓咪排洩出比平常顏色還要黑的便便,先分辨是否為剛排泄的,剛排泄的便便看起來像是焦油般的黑的話,有可能是因為嘴巴到小腸之間有出血的情況而造成的「血便」,還有一種比較少發生的,如果便便是偏白色,又有一點一點像是蛋黃一樣,那就是非常嚴重的情況了,有可能是因為膽汁的分泌量減少的關係所造成胰臟發炎,由於便便裡面含了一些脂肪才會出現這種白色便便的狀態,請立刻帶貓咪前往就醫檢查唷。

如果是紅色便便的話

如果排出來的便便是紅色的話,有可能是以下這三種原因。第一原因是腸道內產生了息肉或是惡性腫瘤所造成的出血情況,第二個原因是肛門附近產生了撕裂傷的情況,也就是俗稱的「痔瘡」,也可能因為水喝的不夠,便便變的比較硬,使得貓咪們無法順利的排便,漸漸的就會造成肛門附近的撕裂傷。第三個原因就是發生了腸胃炎的情況,由於胃、腸道發炎後會隨著血液產生了白色的黏液,若是很嚴重的腸胃炎,有時候還會拉肚子拉出像是番茄汁的深紅色血便。

最後一點就是不要以為便便是茶色的就是非常安全的唷,如果發現到硬度或氣味出現了異樣,也是要趕快帶貓咪去做檢查唷,為了貓咪們的健康,在清掃貓砂盆時請養成確認便便的「顏色」、「硬度」跟「排量」的好習慣唷!

 

(此篇文章結至:https://www.necoichi.co.jp/Blog/detail/id=6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