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些疾病被稱之為「人獸共通感染症」,這是指人與動物之間互相傳染的疾病,在20097月日本厚生勞動省發表了一種會藉由貓咪們傳染給人類的「ulcerans菌」,在日本已經有了6起案例,由於我們對於這種疾病的預防還不普及,但是對於貓奴會長時間與貓咪相處來說,這是一個不容忽視的問題,貓壹小教室這次將介紹會藉由貓咪們傳染給人類的主要疾病,以及哪幾種常見傳染途徑的預防方法。

藉由貓咪們的嘴巴傳染的疾病

日本約有90%的貓咪附有巴氏桿菌,這是一種平常就存在貓咪們口中的一種細菌,有時候當貓咪們自行舔毛、梳毛,細菌會跑到指甲上,一般是在被貓咪抓傷、咬傷的情況下才會被感染,但是也有極端的例子,是因為被貓咪們舔、或是親親的時候經由人類的呼吸道去感染,而預防措施是盡量減少與貓咪口對口的接觸,另外一旦有了傷口就要馬上做消毒唷!

 

藉由貓咪們的皮膚傳染的疾病

會藉由貓咪的皮膚傳染的疾病一般來說就是跳蚤、蜱蟲,或是皮膚真菌症,有些案例是在和貓咪們一起睡覺的時候,成蟲將剛產的卵擴散到室內裡,而現今已經有了100%可以預防的藥物,所以只要定期的到動物醫院去領取處方籤做預防就不用太過於擔心了,除此之外,就是記得要定期的清掃貓咪們的床鋪、地毯唷!

 

藉由貓咪們的糞便、以及尿液傳染的疾病

大部份貓咪的腸道中都會有貓蛔蟲的成蟲,而當貓咪們在便便的時候,蛔蟲的卵也會一起被排泄出來,約經過兩週之後,卵就會孵化成成蟲,然後又繼續的產卵,那如果人們的手去沾染到這些卵又碰觸到食物進入嘴巴,貓蛔蟲就很容易進入到人體的,預防措施就是要在清掃完廁所之後,要快將雙手清洗乾淨,貓咪的便便也要盡快清乾淨,而貓砂盆及貓沙鏟也是要保持乾淨唷!

聽了以上的介紹,也不用對養貓咪而產生恐懼,只要衛生習慣及上述的預防方法都有做到就不用太過於擔心唷,因為也有許多研究及案例指出若家中有養貓咪狗狗,小孩子的免疫力也會增強呢!

 

 

(此篇文章結至:https://www.necoichi.co.jp/Blog/detail/id=6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