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很多人在臉書上分享要如何幫貓咪做鮮食的食譜,看起來非常的美味,特別是由雞肉、豆腐跟白菜做成的鮮食,就像我們在吃的火鍋料理一樣,越來越多貓奴會親自做飯給貓咪,但有些時候貓咪們卻會不領情,可能嚐了兩口就撇頭不吃了,也有種情況是貓咪們在吃完之後,出現了營養不良的情況,如此一來,我們為貓咪特別準備食物的心意就失去意義,但其實只要我們記住幾個重點就能避免這樣的情形唷!

◎貓咪們是個頑固的肉食性動物

貓咪們跟狗狗是一樣的,經過了幾千年與人們的共同生活,還是都頑固的一心只想吃肉、魚、或是老鼠等等,並不會像狗狗一樣變成家畜化而改變成為「雜食」性動物。現今的貓咪們也都是真正的肉食性動物。基本上也都是完整的肉食主義。理由就在於貓咪們的消化器官。因為貓咪們的消化器官僅佔了全體重的2.8~3.5%而已。另外如果是雜食性的人類的消化器官就會佔了全體的10~11%了,所以像是拉麵、水餃、或是冰淇淋這種多樣化的食物就能夠輕鬆消化了,但如果是貓咪們就沒有辦法了。因為沒有像是特別用來消化大量的碳水化合物的酵素,或是用來消化蔬菜水果等等纖維素的酵素。貓咪們會從動物性的食物中攝取所需的營養素、或是維他命,也會從蛋白質當中補給充分的能量。

 

 

◎貓咪們必要的營養素

首先貓咪們特別必要的營養素為蛋白質。狗狗所需要的蛋白質約相當於體重一公斤需要4.8公克;相對的貓咪們則需要7公克的蛋白質。重要的營養素則有牛磺酸、維他命A、以及鎂等等。但是如果這些營養素攝取過量的話,有可能會併發一些像是腎結石等等的疾病,所以每次在餵食的時候都要確實的測量之後在給牠們。親手做的食物雖然看起來比較美味,也比較能夠攝取足夠的水分,很完美,但是如果營養不平衡的話,反而對貓咪們的健康會有所阻礙,所以飼主們在料理的時候也必須要多加的注意到營養均衡的問題。

 

◎老年的貓咪們喜歡貓飼料?

咱們家的貓咪也差不多該邁入中高年了。礙於健康的考量,會開始想親手做飯給牠吃了。但是從某位飼養員那聽說,「貓咪們若是年紀越大就會越想要吃貓飼料」。想了想理由應該就是,一旦貓咪們邁入了高齡之後,身體就會為了想要從少量的食物當中攝取到所有的營養素,所以常常都是找那些像是綜合營養食物的貓飼料來吃。由於那位飼養員都是特別去訂購某些地方限定的雞肉來做飯給他的愛貓吃的,所以當他聽到了這個就說「真是有點訝異!」。

 

聽了以上的介紹,覺得如何呢?貓咪們意外的飲食問題。但也不是說親手做的食物就是不好的喔。我好想用貓壹限定款的富士山高腳食碗餵牠們吃我親手做的飯喔!但是之前我特地訂來的生馬肉,小編家的愛貓就很不賞臉。跟狗狗比起來,貓咪們還真的是很挑嘴的動物。

 

(此篇文章結至:https://www.necoichi.co.jp/Blog/detail/id=6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