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編家的貓咪每天總是在清晨一早跑來床上磨蹭我,原本以為只是肚子餓才來蹭我,但其實貓咪這種行為也有著「消除壓力」的意思,貓咪們是個非常任性然後自尊心又很高的動物,如果小編無視於貓咪的磨蹭,小編家的狗狗就會飛來橫禍了。其實貓咪的問題行為,有時候原因有可能來自於飼主們的行為,貓壹小教室今天要介紹貓咪們一些令主人煩惱的行為問題以及該怎麼做比較好。

突然間的跑過來咬你

貓咪的心情很難捉摸,明明剛剛看起來心情不錯,突然間嘴巴就咬了過來,為什麼會突然間咬了過來呢?這其實有幾種理由的,像是厭煩了被主人摸摸、玩到過於興奮、精神上累積的壓力、緊張或突然間的恐慌狀態等等,當貓咪們咬人而去大聲的吼叫或是逞罰是沒有什麼意義的,最好的方式是當貓咪突然咬你時,試著遠離貓咪,然後在平常時多觀察貓咪,發現了貓咪們開始有不耐煩或是不爽的信號,就要記得趕快把手抽離貓咪唷。

 

在廁所以外的地方尿尿

有位朋友告訴我「只要他回家晚了,貓咪就會故意在廁所以外的地方大小便!」,真正導致貓咪亂大小便的原因有很多,像是跟新來的貓咪相處時產生的精神壓力、貓砂盆的乾淨與否、貓砂盆擺放的位置、突然更換了貓砂、環境突然變化產生的壓力,主人們請試著找出真正的原因唷!!

跑過來秀出他的玩具或是他抓到的獵物

你有沒有曾經一早起床發現床旁邊的地板有壁虎、蟑螂的屍體而被驚嚇的經驗呢?由於貓咪天生本能就是很會狩獵,而狩獵後的成果就會想與主人分享,所以關於此項的對策,很可惜沒有比較好的解決方法能夠介紹給大家,因為這算是貓咪與生俱有的本能,身為主人的我們就乖乖忍耐吧!假如貓咪開心地跑過來炫耀你不想要看到的獵物時,也請不要表現出過於激動的反應,試著淡淡的態度去回應,因為有時候過於激動的反應,可能會讓貓咪們產生主人很高興的錯覺。    

 

聽了以上的介紹,覺得如何呢?困擾的貓咪問題行為的對策方法。我們這邊介紹的只是小小的一部份而已。或許也是有些貓咪對於其他的方法會比較有用。在後篇裡,我們會介紹貓咪們容易會出現的,在傢俱上磨指甲、以及貓咪不黏人的一些對策方法。

 

(此篇文章結至:https://www.necoichi.co.jp/Blog/detail/id=60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