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數開始養貓咪的主人都比較喜歡養幼貓,或許是覺得從小開始飼養起會比較容易上手吧,看看路上的寵物店,店裡頭幾乎都是能夠輕易捧在手掌心上的小貓咪或是小狗狗,確實他們看起來非常的可愛,但對於小貓咪小狗狗來說,或許是個很殘酷的環境,若是以販賣為目的的貓咪狗狗來說,必須是從剛出生時期有母親照顧的環境被帶離,在許多國家已經都有明確的規定,寵物的販賣年齡為「8週齡限制」,只要是在出生後不足56~62天的小貓或小狗是禁止販賣的。 

 

在幼貓時期產生的影響

有些成貓不容易親近人、警戒心強、或是與周圍其他貓咪相處的不是很好,這些問題或許是幼貓時期所產生的影響,在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的詹姆斯薩伯教授的研究報告中指出,「寵物最適當的分離時期為7~9週,如果是在第6週的話,就容易產生不好的影響,而10~12週跟9週齡相較之下,沒有太大差別,所以寵物販賣點訂為8週齡是有它安全的妥協點的。」,另外在2017年赫爾辛基大學的研究團隊也發表了一篇論文,內容提到「在8週齡前被分離比起12~13週齡被分離的小貓咪更容易發生行為問題」。

 

什麼是依戀障礙?

依戀障礙就是如果貓咪或狗狗在幼兒時期沒有給予適當的愛護,有可能在長大之後會跟週遭的生物相處的不是很好,在人類身上也是有相同的狀況,當人類幼兒在三歲之前都還沒有跟特定的養育者保持良好適當的關係,在之後很容易產生以下的問題行為:

1.     不懂得分辨、跟誰都能回家

2.     感情的起伏很激烈

3.     不懂得愛惜自己

4.     對他人不易產生情感

 

這種依戀障礙並非是眼睛所能看得到的障礙,是由內在性格或是特別的行為上才會發現,常常會被認為是個性有問題或是有精神疾病的小孩,容易被欺負或是虐待。而貓咪的性格形成是從出生後八週內就幾乎定型了。

 

日本在2012年修正動物愛護法時,由於8週齡規制,使繁殖業者生產成本增加74.2%以及寵物店銷售額下降79.6%,我們也許能想一想如果想要貓咪們過著幸福的生活的話,我們可以怎麼做比較好呢?其實如果是想要飼養貓咪的新手貓奴,也可以從成貓來做考慮,成貓性格穩定性高,也許能找到跟自己個性相處的來的成貓唷,也能考慮以領養代替購買的方式來找到與您有緣陪伴的貓寶貝唷!

 

 

(此篇文章結至:https://www.necoichi.co.jp/Blog/detail/id=6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