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當你發現到貓咪有了以下的狀況,地板有著嘔吐過後的痕跡,突然變得沒有什麼元氣,嘴巴裡常常流出大量的口水時,也許是因為貓咪「誤飲誤食」喔!毛孩們的誤食狀況很常有,2017年日本有間保險公司做了一項調查,報告中顯示出寵物曾經有過受傷或是事故的經驗裡,第一名竟然就是「異物的誤飲誤食」,比例約莫是7隻毛孩中就會有1隻誤食,這樣的意外千萬不能輕忽後果,小小一個異物都能會造成貓咪們的寶貴生命結束,
為了不讓愛貓們誤飲誤食,下列有主人們平日該注意的地方及對策方法!

 

2歲前的貓咪要特別的多加注意

家中若有不滿兩歲的小貓咪要格外注意誤食的情況發生,因為小貓咪正當好奇心旺盛時期、長牙齒,會調皮地想嘗試,原本只是想輕輕地咬,了解東西的觸感,卻有可能在這之中不小心吞食到肚子裡

 

什麼東西是容易造成貓咪們的誤飲誤食

每一隻貓咪的嗜好都不一樣,但大致上可以列出容易被貓咪們誤食的東西像是「塑膠袋」、「逗貓棒的繩子部分」、「老鼠玩具的零件」、「充電線」、「寶特瓶的蓋子」、「人類的營養保健食品」、「項圈的鈴鐺」等等,由於貓咪非常喜歡會發出沙沙聲音的塑膠袋,所以有很多的事故是發生在玩塑膠袋時,貓咪太過於興奮而咬破塑膠袋,然後不小心將塑膠袋吞下去,或者是主人常常吃完藥後,忘了將藥瓶收起來,貓咪不小心誤食藥物,主人們真的多加留意生活中的小事,來避免悲傷的事情發生呀!

當貓咪們誤飲誤食的話

如果貓咪真的不幸誤食的話,早期發現就醫是非常重要的,初期可以用催吐的方式,若異物還停留在胃當中或是已經到達腸道之中,對策方法都會有所不同,若發現的太晚有可能會造成腸道閉塞或是引起腹膜炎。所以主人們真的要多加的觀察家中貓咪的行爲及狀態,一旦貓咪誤飲誤食後,大多都會出現「一直反覆嘔吐」、「變得沒有食慾」、「毫無元氣」、「不喜歡主人摸肚子」、「不停拉肚子」、「流口水」,若出現以上的症狀,請趕快帶貓咪去醫院做檢查吧!    

貓咪們誤飲誤食最危險的東西是什麼

所有貓咪們誤飲誤食之中最最最危險的東西就是「繩子類」了,像是彩帶、棉線、或是被單上纏繞的細繩,貓咪們的周遭真的有太多太多的繩子了,繩子之所以可怕的原因是最難從身體取出,也最容易纏繞著身體內部的內臟器官,當你發現貓咪的口中或是肛門出現了棉線或是細繩,千萬不要去拉扯,因為很有可能傷害到貓咪的消化器官及內臟的黏膜唷!

 

貓咪們的誤飲誤食是會變成習慣的

報告指出貓咪的誤食是會養成習慣的,只要有過一次誤食經驗,就比較容易反覆誤飲誤食了,而貓咪們誤飲誤食的治療費可是不便宜,像是觸診、x光檢查、顯影劑檢查、超音波檢查、手術甚至住院的話,費用都有可能高達台幣3~4萬,儘管有幫貓咪們加入保險,由於貓咪們的誤食並不算是一種疾病,所以保險金有可能是不會被批准下來的!

 

聽了以上的介紹,覺得如何呢?貓咪們的誤飲誤食並非他人之事。而我所經驗過貓咪的誤飲誤食就是家裡窗簾的拉繩了。貓咪調皮的玩弄用來綁住拉繩的部分,當時被我發現到用嘴巴去拉扯、以及嘴裡在咬東西。由於被咬下的部分還蠻多的,所以請醫院幫忙做了X光檢查,最後用催吐的方式把吞下的東西給弄了出來。有時候非常意想不到的東西都有可能會成為貓咪們誤飲誤食的對象。所以請各位千千萬萬要多加的留意了。

 

(此篇文章結至:https://www.necoichi.co.jp/Blog/detail/id=6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