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知道嗎?
全世界最喜歡貓咪的國家是哪一個國家呢? 是英國!英國是一個對動物很溫柔和善的國家。而且英國也是全世界裡,第一個開始有民間團體組成「動物警察」的國家,也在1876年就立了動物虐待防治法條例,這次貓壹小教室要介紹,在英國為了能夠讓獸醫師們提高治療貓咪們的專業知識,所進行經濟支援的慈善團體負責人克萊爾巴索所著的「貓咪學入門」裡所提到的「跟貓咪們建立起良好關係的10個小撇步」。

 

◎為了跟貓咪們建立起良好關係的10個小撇步

①跟貓咪們從正面對看臉,搓搓或摸摸身體來交換氣味。

貓咪們是個用身體說話的動物,比起眼睛,都是靠著「氣味」來接收情報的。所以首先我們試著不要用語言,就和貓咪們來交換味道吧。

 

②對於會緊張的貓咪們,當牠們還沒放輕鬆之前,千萬不要讓牠們看到您的手。

對於不熟悉的貓咪們伸出手指是為了讓牠們聞聞味道。但是突然間的伸出手來,貓咪們是會警戒性的逃走。

 

③貓咪們對於比較短的名字是會比較容易記得住。而且用決定好的語調來叫牠們是很重要的。

在英國,最多貓咪的名字是「Suti」。其他的像是還有Kitty、Tiger、Puci等等。單音節的名字叫起來比較容易 ,貓咪們也比較容易記得。

 

④要有足夠的時間來與貓咪們做親密的接觸。

在日本,貓咪給人有一種傲嬌的印象;但在英國,貓咪卻是喜歡和人們玩耍的。最喜歡親密接觸了。也有報告指出,貓咪們只要和人們親密接觸,就會分泌出一種所謂幸福荷爾蒙的催產素,是對雙方的身體健康上也都非常的良好。

⑤還處於小貓咪的階段就要開始讓牠們習慣刷毛。

刷毛對貓咪們來說,不僅是對自己,也是會對其他的貓咪們做出的一種行為。是個互相的交換味道、和其他的貓咪們建立關係不可或缺的行為。但如果刷毛技術不是很好、或是跟其他動物接觸的經驗不足的話,等到長大變成成貓的時候,就會有可能出現一些問題行為了。

 

⑥餵貓咪們吃飯的時候,如果是從冰箱裡拿出來的話,就必須先讓它變回室溫在給牠們食用。

最容易讓貓咪們感到有所食慾的食物溫度為25~40度。只要是動物,幾乎都是一樣的溫度。等到食物溫度大概跟我們的體溫差不多的時候,就可以放在貓咪們比較能夠放輕鬆的地方餵食了。

 

⑦請提供溫暖又安全的睡覺場所。

貓咪們比較能夠安心睡覺的地方是「高處」(貓塔的上面等等)跟黑暗狹小的地方(衣櫥裏等等)。

 

⑧跟貓咪們變得越來越親密之後,請增加餵食的次數。

貓咪們是一種喜歡把少量的食物分成很多堆、然後分很多次來吃的動物。如果一次餵食太多的話,也有可能會因此而吐出來的。貓咪們樂趣可以說是吃飯了。所以請好好的餵食,讓貓咪們的心情好一點吧。

 

⑨吃剩下的食物請立即的處理掉。

貓咪們的味覺是感受不了甜味的,但是對酸味卻是非常敏感的。如果是壞掉發臭的貓食,應該是不會想要去吃的吧。

 

⑩貓咪們是無法變成素食主義者的。

我有個喜歡做瑜珈的吃素朋友曾說過「我也不想讓貓咪們吃肉」,那是個非常危險的想法。由於人類跟狗狗都是屬於「雜食性」,如果想要變成吃素的話是沒有什麼問題的,但是由於貓咪們是屬於「完全性的肉食動物」。如果沒有吃到肉類的話,是有可能會死掉的喔。

 

◎最後

聽了以上的介紹,覺得如何呢?從對動物們非常詳細的英國人那聽來的「跟貓咪們建立起良好關係的10個小撇步」。是否能讓您做些參考呢?如果提到了寵物,比起貓咪們,大家的印象大概都還是比較偏向於狗狗吧。但是日本從去年開始,貓咪的飼養數已經超越了狗狗的飼養數了。而且在日本,也有一本「如果想要變得幸福的話,就請跟貓咪們一起生活吧」的書,成為了2017年度的暢銷書。或許日本也已經慢慢地一步一步的向愛貓的英國人接近了也說不定喔。

 

(此篇文章結至:https://www.necoichi.co.jp/Blog/detail/id=6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