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您開始跟貓咪一起生活之後,會發現到貓咪們的耳朵經常在動,像是雷達在搜集細微的聲音,貓咪們的耳朵可以180度翻轉,還能接收到6萬5千赫茲的高音,而人類只可以聽到2萬赫茲,狗狗則是到4萬赫茲,這次的貓壹小教室,對於貓咪的聽力及不可思議的叫聲做了一些調查唷!

 

◎貓咪能夠聽得到音階

雖然說貓咪們能夠聽得到65,000赫茲的高音,但是最能夠聽到的音域為各音階的1/5~1/10的差別。在YouTube上也有彈鋼琴的貓咪的動畫,但比較常會聽到的是,當鋼琴演奏開始之後,大多數的貓咪都會跑過來。說不定貓咪們是對美麗的音色比較敏感也不一定喔。貓咪們很有名的是,當牠們感到不舒服、或是很滿足的時候,都會發出咕嚕咕嚕的聲音,而這個咕嚕咕嚕聲其實也有分高音跟低音的喔。也有聽說過鋼琴的「某個音階的音」是跟小貓在求救時所發出叫聲的高低是一樣的。法國也有一位研究學家指出,第4個八度的「mi」音會讓貓咪們性慾高漲、也會讓小貓咪們不由自主的排便出來。至於是不是真的呢?您不妨可以試試喔。

 

◎跟貓咪們說話時,牠們常常會叫?

原本就獨自生活的貓咪們,對於用「叫聲」來和其他的同伴們做溝通、交流的方法是比較沒有使用過的。而貓咪們的叫聲是,小貓對著母貓叫、以及繁殖期的叫聲、然後吵架等等的、用來阻嚇對方時使用的。貓咪在與人們的生活當中,會試著去學習如何才會比較有效的跟人們傳達訊息的「叫法」。而控制貓咪們學習能力的大腦皮層有3億個神經元。(狗狗只有1億6000萬個神經元)對於貓咪們來說,要非常了解「人類聽了會比較高興、喜歡的叫聲」根本是一件非常容易的事情。如果您想讓貓咪們多叫幾聲的話,可以不妨試著多跟貓咪們說說話吧。但相反的,如果是覺得有點煩、想讓牠們安靜一點的話,也許適度的無視牠們會有一些效果也說不定喔。

 

◎公貓比較會叫?

不論是什麼貓,小時候都是比較會叫的。而且小貓咪們由於因為不知道是什麼樣的叫聲會比較有效、所以會發出很多種的叫聲來試試的。然後會用自己認為最能夠強調自己的存在感的叫聲來對母貓撒嬌。另外,當貓咪們老了之後,就會變得有一種不太愛叫的傾向了。母貓的叫聲比起公貓來說,有時候會感覺比較低沉。在貓咪的世界裡,或許母貓還比較哈士奇叫聲(低沈)也說不定喔。一般公貓在成熟之前結紮的話,就會抑制雄性荷爾蒙的發展,比起母貓也比較會容易留住年幼的想法。也因為如此,公貓都比較會撒嬌。比起母貓,公貓也比較會像小貓一樣的叫。

 

◎貓咪會感應?

事實上,說不定貓咪還會使用感應也不一定喔。是否您也曾經看過,嘴巴張的大大的、卻沒有發出任何叫聲的貓咪呢?聽說貓咪們會使用人類聽不見的「頻率」來發出聲音。說不定是想表達些什麼也不知道。當貓咪們沒有發出任何聲音,然後一直盯著我們看的時候,或許就是在使用人類聽不到的「頻率」發出叫聲也說不定呢。您也可以試著問問,怎麼啦?

 

◎最後

聽了以上的介紹,覺得如何呢?其實貓咪們的聽覺是很厲害的。雖然我們人類都會有一種鄙視其他動物的傾向,但是經過能力一個一個的比了之後,您會發現其實貓咪比起人類,還有很多很優秀的能力呢。當然聽覺是一個,其他的像是從高處跳下也能夠漂亮著地的平衡能力、不需要任何的助跑就能跳起比自己身高還高5倍高度的跳耀能力、伸展、或是短距離跑的速度等等。比起人類,貓咪還比人類優秀了許多。根據最近的一項研究中指出,管理情感、同情、以及社會交流被稱之為「讓人類更像人類的細胞」的紡錘細胞,我們發現到,除了人類還有其他的動物也是會有。而這個紡錘細胞,鯨魚是人類的3倍。聽說母鯨魚們每年會聚集召開一次女子會。會交好朋友的並不是只有我們人類,其他的像是靈長類動物、海豚、鳥類、大象、鯨魚、馬、牛等等,在各種不同的動物當中也都已經得到了證實。其實比起人類,貓咪還比較厲害?您也有很大的可能性能夠和您的愛貓變成好朋友的喔。

 

(此篇文章結至:https://www.necoichi.co.jp/Blog/detail/id=6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