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朋友家中的貓咪因為一直打噴嚏而帶去醫院檢查,醫生診斷出貓咪得到了花粉症,沒想到連貓咪也會得到花粉症,而且醫生是用中藥治療,中藥雖然沒有即效性,但透過慢慢改變體質,對貓咪身體來說也許比較溫和唷!在當下根據貓咪的體質所能決定治療的關鍵竟然是「肉球」,這次的貓壹小教室要來介紹如何從貓咪們的肉球來看出貓咪們的健康狀況唷!

 

 

◎在做肉球診斷時,該確認的6個地方

①首先要先親密接觸

可以專門抓住貓咪們在放鬆的時候,試著去跟貓咪們做出牠們會感到開心的親密接觸。像是可以摸摸脖子的後面、或是下顎,無論是什麼樣的貓咪被摸了都會開心的部位。慢慢地溫柔的跟牠們親密的接觸之後,就可以偷偷的開始肉球檢查了。

 

②每一次都要檢查同一隻腳的肉球

當您在檢查貓咪們的肉球時,每一次都要檢查同一隻腳的肉球是很重要的。左前腳或是右前腳應該都是不錯的選擇。由於常常會有貓咪們比較不喜歡被摸肉球的,所以請試著抓住貓咪們看起來心情還不錯的時候,去摸摸看牠們的肉球吧。

 

③確認貓咪們肉球的溫度

慢慢地去握住貓咪們的肉球,試著溫柔的輕輕的去摸摸肉球的表面,然後確認一下貓咪們的溫度。貓咪們的平均體溫大約是介於38~39度之間。如果當您用手指去觸摸時,感覺到忽冷忽熱的話,可能就是有某些的症狀了。

 

④確認貓咪們肉球的彈力

請慢慢地輕壓看看前腳的肉球,試著確認一下肉球的彈力。如果按下去會馬上彈跳回來的話,那就表示是健康的證據了。

 

⑤確認貓咪們肉球的味道

貓咪們基本上是屬於無臭的動物。飼主們請試著將臉靠近愛貓們的肉球,然後聞看看牠們的味道。(由於因為有可能會有剛上完廁所的臭味,所以請抓住牠們正在午睡的時候去聞看看。)如果聞起來跟排泄物不太一樣、是一種從來沒有聞過的惡臭的話就要注意了。

 

⑥確認貓咪們的指甲

輕輕溫柔的握住貓咪們的腳,然後按住指根確認一下貓咪們的指甲。去觀察一下貓咪們的指甲是否有快裂開,或是根本已經裂開的情況。

 

◎從貓咪們的肉球就能看出的4種體質

①肉球的顏色稍為偏紅,而且摸起來有點熱熱的貓咪

這在中醫學上是屬於「陰虛」的體質。通常都是比較偏瘦的貓咪們所擁有的體質。是否常常都是很頻繁地大口大口的喝水,然後就算是很冷的時候也都是一副很怕熱的感覺嗎?擁有這種體質的貓咪們很容易就打亂了自律神經,有一個特徵就是身體容易發熱、燥熱。

 

②肉球有著像是鱈魚的印記的貓咪

這在中醫學上是屬於「氣滯」的體質。很多這種體質的貓咪都容易會有神經質、性格也比較不安定。這種體質的貓咪常常會因為一些的小事情而容易緊張,也因為肉球容易出汗,所以會造成肉球比較潮濕、比較濕冷。是一種貓咪裡常見的抗壓性低、容易不耐煩的體質。

 

③肉球的顏色偏淡、冰冷的貓咪

這在中醫學上是屬於「陽虛」的體質。肉球的顏色是比較偏白的粉紅色,不太容易感覺到它的溫暖。擁有這類型肉球的貓咪們,或許是屬於比較慢性容易著涼的體質。平時在房間裡總是會為了想要尋找一個溫暖的地方,而到處的走來走去,常常會一直待在暖爐前面一動也不動的貓咪也是有這種體質的可能性。由於因為體溫低的貓咪容易造成免疫力的下降,所以也就比較容易生病了。

 

④肉球有點潮濕、發出怪味的貓咪

這在中醫學上也是屬於「陽虛」的體質。由於因為肉球會有些浮腫、代謝也比較差的關係,就有著容易堆積廢物於體內的特徵了。常常會有一些比較肥胖的貓咪們,肉球總是摸起來感覺濕濕的、又有惡臭,或許就是屬於這種體質也不一定了。

 

◎最後

聽了以上的介紹,覺得如何呢?在中醫學上,會藉由體溫、觸診、或是舌頭的顏色等等,來精準的讀取身體上現在所出現的症狀,來進而的改善體質。如果看起來並不像是什麼大病,只是覺得貓咪們沒有什麼元氣的話,或許就可以從觀察貓咪們的肉球來稍為的了解貓咪們的體質也說不定喔。不過因為當然也是會有除了以上這4種之外的體質,也不可能所有的貓咪都剛好是這幾種體質的,所以請試著觀察一下您家中愛貓的肉球吧。

 

(此篇文章結至:https://www.necoichi.co.jp/Blog/detail/id=6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