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日本貓咪雜誌所做的調查,大約將近10%的主人表示「家中的貓咪很不喜歡抱抱」,大家都是用什麼方式跟貓咪互動交流呢?小編家的貓咪是很可愛又愛撒嬌的毛孩,每天起床都會一直用臉磨蹭我,但是小編朋友家的貓咪就是「看得到卻碰不到」的貓咪,為什麼貓咪之中有喜歡跟人互動也有討厭互動的呢?

貓壹小教室今天要教大家,如何讓貓咪高興的被主人抱抱的方法,但如果貓咪真的不願意,請不要強迫貓咪唷,這是需要循序漸進,耐心等待的過程。

 

①先了解貓咪們喜歡的抱法

將貓咪抱起來的時候,像小編的話就是像抱嬰兒似的「面對面抱起來」,因為這樣的親密度會比較高。由於因為也是會有貓咪是會對於這種親密的接觸有所抵抗,所以請試著多去觀察您家中愛貓的性格、以及平常的行動,盡量去找出貓咪們所喜歡被抱抱的方式吧。

貓咪的抱法主要可分為三種。

◆面對面抱抱:跟貓咪們不會四目交接

跟貓咪們最能夠親近的「面對面抱抱」,表示著飼主跟貓咪間的信賴關係應該是沒有什麼問題的。這類型的貓咪們也都是比較多的是屬於撒嬌型吧。不過就算是這類型的貓咪們,也是會有對於四目交接是有所抵抗的。所以就算是面對面的抱抱,也是盡量不要去和貓咪們做四目交接會比較好。再來,由於用兩隻手腕將貓咪們的後背以及屁股整個包裹住的抱住,也比較能夠穩定住抱抱時的安定感。

 

◆從側面抱抱:貓咪們會呈現比較容易將臉埋起來的姿勢

不論是什麼類型的貓咪,對於這個從側面抱抱的都會比較容易接受。而且當貓咪們跳上飼主們的膝蓋時,只要環抱住牠們就能夠輕易的將牠們抱起。而且將貓咪們的前腳靠放在飼主們的單手腕上,不僅能夠抱的更安定之外,由於貓咪們的臉也比較接近飼主們的腋下,所以貓咪們也就能夠輕易的呈現出隨時都可以將臉埋起來的姿勢了。另外由於因為貓咪們只要是將臉部隱藏起來了之後,警戒心就會跟著降低,這樣一來也就一定能夠得到更大的安心感了。

 

◆從後面抱抱:從後面抱抱是一種很適合像是剪指甲、或是刷牙這種一般貓咪們都比較討厭的「整理清潔」時可以使用的一種抱法。由於將貓咪們轉向正面面對前方時,飼主們的雙手由後方環繞住,因為這樣雙手就比較不容易進入貓咪們的視線範圍內。

另外貓咪們有著將自己的身體轉成一圈包圍住之後就會安心的習性。這也是為什麼貓咪們會如此的喜歡紙箱的原因了。當您從後面抱抱的時候,請試著將貓咪們的背部跟飼主們的肚子緊緊的靠在一起。

②對於比較不喜歡抱抱的貓咪們,就先讓牠們漸漸的去習慣「假抱抱」

對於「無論如何就是討厭抱抱!」的這種貓咪們,如果硬是要抱牠們的話,是有可能會讓飼主們跟貓咪們之間的信賴感產生了裂縫喔。所以對於這種討厭抱抱的貓咪們,首先就是先讓牠們漸漸的去習慣這種「假抱抱」,這樣慢慢的就會比較安心一點了。而當貓咪們在床上睡覺的時候,可以直接的將床整個輕輕的抱起、然後放在自己的膝蓋上等等,比起直接的抱起來,會比較推薦像是這種多了一層座墊的感覺。

另外還有一個小小的訣竅,就是在抱起貓咪們之前,可以先用暖暖包將自己的雙手弄溫熱了之後,再來去撫摸貓咪們、或是將愛貓們所喜歡的食物輕輕的握在手心之中,讓雙手稍微的沾滿了貓咪們所喜愛的食物味道的這兩種方法。再來還有能讓貓咪們感到高興的方法就是,讓貓咪們看看平常如果不把牠們抱起來就看不到的窗外的風景,或是在抱起來的時候,用毛巾稍微的覆蓋一下貓咪們的臉(請小心不要讓貓咪們感到痛苦喔),這些也都是OK的喔。

 

◎最後

聽了以上的介紹,覺得如何呢?貓咪們會感到高興的抱抱方法,就是「先去了解貓咪們所喜歡的抱法」以及「對於比較不喜歡抱抱的貓咪們,首先要讓牠們先去慢慢習慣『假抱抱』」的這兩種方法。還有一種可能是,您的貓咪其實並非「討厭抱抱」,而只是比較不喜歡您的「抱法」而已喔。所以您的愛貓所喜歡的是什麼樣的抱法呢?可以試著在貓咪們看起來心情好的時候多去試試看吧。

 

(此篇文章結至:https://www.necoichi.co.jp/Blog/detail/id=6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