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知道嗎?有關貓咪的日文(neko),就是睡童(neko)的意思唷,貓咪幾乎一整天都在睡覺,動物學家今泉忠明先生說:貓咪們平均一天的睡眠時間是15.6小時,而幼貓更會睡,貓咪的一生約有六成時間都是在睡覺過日子,究竟為什麼貓咪這麼需要睡眠呢?貓咪的生活可說是由吃、睡、以及狩獵這三件事組成,由於貓咪的天性是狩獵,為了要保存狩獵時所需要的體力,所以才會一直的睡覺,貓壹小教室要告訴大家有關貓咪睡眠的問題喔!

 

◎為什麼貓咪們有時候會像人一樣的仰著睡覺呢?

養貓的老手常常會說,只要看貓咪們的睡姿,就大概能夠知道房間裏的溫度大約是幾度了。因為貓咪們如果是像人一樣仰著睡覺的話,差不多室溫就會是大約介於22度左右了。或許貓咪們仰著睡覺時,因為身體跟空氣接觸的面積增加的關係,所以體溫也就會比較容易釋放出來。所以這也是為什麼在夏天時會容易看到「貓咪們大辣辣的睡覺」了。再來,貓咪們之所以會讓別人看到牠重點部位的肚子,也就表示牠正處於很安心、很放心的狀態。不過雖然有時氣溫很熱,但只要是牠們感到有所不安的時候,就還是會先移動到高處之後在仰睡的。

◎為什麼貓咪們會跟其他的貓咪們縮在一起睡覺呢?

光是看到這種「貓丸子」的照片、這種看起來像是在微笑的睡姿,究竟是為什麼孤僻的獵人性格貓咪們,會跟其他的貓咪們縮在一起睡覺呢?這是由於因為跟同伴們在一起的時候會更容易、更敏感的察覺到周遭的危機。因為對貓咪們而言,「睡覺」是一個最沒有防備的狀態了。也有的說法是,雖然看貓咪們整天總是在睡覺,但實際上真正熟睡的時間,一天大約只有四個小時左右而已。跟其他的貓咪們在一起睡覺,對於察覺危險的準確率也相對的會提高。

 

◎為什麼貓咪們會把臉藏起來睡覺呢?

常常會看到有的貓咪是會用手遮住眼睛睡覺。這存粹只是因為太刺眼而已。在水族館裡的海獺也是一樣,當牠們在照明燈光下睡覺的時候,也同樣是會遮住眼睛睡覺。有人會這樣可愛的說「那是因為睡覺的臉不想被別人看到的關係」,但其實跟人類是一樣的,只是因為太刺眼才會把眼睛遮起來而已。

 

◎為什麼貓咪們會捲成一團睡覺呢?

這跟貓咪們仰著睡覺時,因為身體跟空氣接觸的面積增加的關係,所以體溫也就會比較容易釋放出來相反,由於因為身體縮成一團後讓體積跟著變小,體溫就會不容易散開了。而貓咪們縮成一團、把臉整個塞進身體裡睡覺的時候,這也是由於吐出來的空氣不會擴散出去,而提高了保溫的效果。也有的說法是,因為藉由吸入溫暖的空氣,來讓體溫不容易下降。

 

◎為什麼貓咪們的睡姿會像是在耍雜技表演呢?

貓咪們的睡相真的是蠻有趣的吧。是否您也曾經看過貓咪們用那種看起來就會覺得很不可思議,整個身體扭轉、糾結在一起的怪姿勢睡覺呢?貓咪們之所以會用那種像是在耍雜技表演姿勢睡覺的理由,有一個比較有說服力的說法是,因為能夠伸展平常比較沒有伸展到的肌肉而感到舒服的關係。貓咪們因為平常背都是縮成圓的,因而藉由扭轉身體睡覺來伸展腰部的肌肉、或是關節而感到舒服。或者是貓咪們並非有意識的這麼做,而純粹只是因為放鬆了之後,身體自然的就變成這樣子也說不定喔。

 

◎貓咪們之所以會打呼是因為鼻子塞住的關係嗎?

貓咪們由於睡姿的不同,會造成打呼、或是張著嘴巴睡覺的情形。也有的說法是,因為年紀老了聲帶變得比較硬,也就變得比較容易打呼了。這似乎並不是因為鼻子塞住的原因。但是貓咪們的打呼也是會有像是鼻炎等等疾病的可能性。所以如果每天一直持續下去、而且看起來有點痛苦的話,還是帶去動物醫院給醫生們診斷一下比較好。

 

◎最後

在睡覺的貓咪們,看起來真的是很幸福的樣子。但試著仔細看看,有時候耳朵還會抽動喔。睡眠可以分為很深很深的熟睡(非淺眠)跟馬上就可以很清醒的睡眠(淺眠),由於貓咪們有著強烈的警戒心,所以幾乎都是比較淺眠的。如果當愛貓們仰著睡覺的話,或許就表示是正在熟睡中喔。這也是證明了貓咪們完全的安心了。雖然看起來很可愛,但還是不要把牠們吵醒來喔。

 

(此篇文章結至:https://www.necoichi.co.jp/Blog/detail/id=6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