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狗狗相較之下,貓咪的心情真的有點讓人難以理解,有時候當貓咪們很放鬆的情況下卻激烈搖著尾巴時,我們也許會覺得貓咪的心情很好,但其實大部分是表示「貓咪正在不開心」的意思,如果貓咪是處在平靜、心情愉快的時候,貓咪大多都是會不出力地將尾巴慢慢搖動。這次我們調查了一些主人容易誤解貓咪們的一些行為,來幫助主人理解當貓咪做出這些行為,貓咪真正的心情又是如何呢?

◎對貓咪們大罵了之後,牠們會像是反省了似的跑過來撒嬌

您是否曾經罵完貓咪之後,貓咪會因為看到跟平常不一樣的主人而逃跑,之後馬上又會慢步的走回來「喵~」像是在撒嬌一樣,這時候主人會將這個行為解讀成「貓咪在反省錯誤」,但其實貓咪逃跑之後回來撒嬌的行為,其實是想要「安撫一下自己的情緒」,貓咪的心情可分為四種本能性情感「快樂」、「想睡」、「安心」與「不安心」為主,貓咪知道撒嬌就能被主人溫柔的對待而讓自己的心情恢復到安心的狀態,所以貓咪並不會有反省的心情的。

 

◎當您清掃貓咪們的廁所時,牠們都會跑過來監督

小編家的貓咪總是在我清理貓砂盆時,從我的後背一直的在監督著我,我總覺得貓咪是在監視者我有沒有打掃乾淨,但其實是因為打掃時所發出的「沙沙」聲響引起了貓咪的好奇心,也有可能是因為貓咪希望能第一個使用到乾淨的貓砂盆才會一直注視著我唷!

◎當您跟來訪的客人說話的時候會慢慢接近過來

有些貓咪對於不認識的陌生人,也是會友好的跟他接近的。但是,也並不一定就是「靠近=友好」的。當您在跟來訪客人說話的時候靠過來,就只盯著飼主然後發出叫聲、或是只對著飼主撒嬌的話,或許就有可能是因為感到「不安」了。確實也是有友善的貓咪的,但對於貓咪們來說,牠們心愛的飼主被客人所奪走,而讓牠們變得有所不安也是有可能的。

 

◎當飼主們回家的時候,會用身體一直襯、撒嬌

貓咪們總是會在您工作結束回家的時候,靜靜地坐在大門口等著您回來。一定有很多飼主都會「哎呦,好乖喔,一定很寂寞了吧?肚子餓了嗎?」這麼想的。只是這種行為確實是有可能像是前面說的這些情況,但也不可否定貓咪們是因為在飼主們出門前所沾的味道消失了,才又匆匆忙忙的再沾染一次味道。

 

◎咬了飼主們的手腳之後會一直的舔

當愛貓在咬了飼主們的手腳之後又馬上的一直舔您,很多的飼主們都會誤以為「好啦!我知道了啦!在道歉了對吧。」。但很可惜,這其實含有很深的涵義。當貓咪們有了「咬了之後馬上舔您」的動作的話,就表示是「正在試著品嚐捕捉到的獵物」的情況。貓咪們本身是一個狩獵動物。如果是咬飼主們的手腳的話,就表示已經是完全的進入了狩獵模式了。而這種「舔」的這種行為是一種,當貓咪們想要靜下心時,所做出來的姿態而已。

 

◎最後

人類跟貓咪們是不一樣的。雖然在體能上有滿大的差別,但其實在感覺上也是有「差距」的。而貓咪們在情感上是不會有以下這幾點的。

  • 想要回手、反擊
  • 想要令人困惑
  • 令人羨慕
  • 想要道歉
  • 想要回禮
  • 懷念過去

首先我們要知道,貓咪們的基本溝通方式並不是言語而是「氣味」。而貓咪們的叫聲對牠們來說,也只是一種用來「喂~那個……」的程度而已。所以貓咪們的感受的真相其實並不在於叫聲,而是像抓抓這種親密接觸其實就能夠理解的。飼主們為了不要誤解貓咪們的心情,平常就請多多跟愛貓們多做一些親密接觸吧。

 

(此篇文章結至:https://www.necoichi.co.jp/Blog/detail/id=6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