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主人一定都希望愛貓們能夠健健康康的活到自然老去的那一天,而不是拖著病痛的躺在床上度過剩餘的日子吧,為了要讓貓咪們身體健康狀況保持在好的狀態,有些事情主人得仔細注意的唷,以下這七件事情是許多養貓人士所聚集的意見當中,一致認為能幫助貓咪更長壽的方法,提供給大家參考唷!

①徹底實行完全的室內飼養

在都市裡大多的家貓都是飼養在室內裡,而在郊外有滿多主人會採取讓貓咪自由進出的方式飼養,比起在完全在室內飼養的貓咪來說,比較容易發生交通意外、誤食不該吃的東西、或是被傳擾到病毒,所以相較之下生活在戶外的貓咪受傷的風險比較大,另外當貓咪的身體狀況有發生什麼變化,主人也能在第一時間發現唷。

②提早為牠們做好結紮・避孕手術

有些主人會認為「貓咪是完全飼養在室內,因此沒有結紮或避孕的必要」,但對於貓咪來說不太好,母貓的話會因為一直反覆的發情而提高了罹患「子宮蓄膿」的機率,公貓則會一到了發情時到處小便做記號,甚至會反覆著不安的行為,所以就算是飼養在室內的貓咪還是會建議要做好結紮。

③平常就要做好牙齒的保健

健康的貓咪們的牙齦都是粉紅色的。關於愛貓們的牙齒保健,您有替牠們做些什麼嗎?譬如當貓咪們得了牙周病之後,病菌就會藉由血液傳到全身,而提高了罹患內臟、尤其是腎臟相關疾病的可能性。再來是會由於嘴巴裡面的疼痛、或是不舒服感而造成了漸漸的減少進食、進而降低了體力。所以每天就算是一點點的時間也沒關係,請定期的為愛貓們多加做好牙齒的保健工作,這樣就能讓牠們也能夠長壽一點了。

 

④每天的親密接觸是不可或缺的

讓愛貓們都能長壽的老手飼主們,大都是很喜歡跟貓咪們的親密接觸。像是把臉整個塞進貓咪們的肚子裡、或是像在捏軟糖一樣的捏貓咪們的肉球,觸摸貓咪們的身體。只要飼主們觸摸了貓咪們的身體,就能夠馬上發現到貓咪們的毛、以及皮膚的狀況、體型或是體溫的變化。只要是愛貓們習慣了每天的親密接觸,就比較能夠早期發現到一些疾病喔。

⑤多陪陪貓咪們玩耍、多多稱讚牠們

貓咪們雖然是個孤獨的獵人,但其實還是最喜歡玩耍了。根據貓咪們的性質,有些學者認為貓咪們比起食物應該還是比較喜歡狩獵吧?而跟貓咪們一起玩牠們最喜歡的玩耍,雙方互相都會分泌出幸福荷爾蒙的催產素,這對飼主們的健康上或許也會比較好喔。而且由於飼主們多多的讚賞貓咪們的話,可以讓牠們產生安心感、放鬆心情,也就可以讓牠們長壽一點了。如果是貓壹的人氣商品「奇幻隧道」的話,就能夠不會膩的一直玩下去了。除了粉紅色藍色之外,還有不論是什麼樣的房間都很適合的木紋也都非常的有人氣喔。

⑥給予牠們大量的水分

常常一提到貓咪們的疾病,第一個就會想到是腎臟性的疾病了。有很大多數不愛喝水的貓咪們都常常是罹患這種疾病。由於貓咪們的祖先原本就是生活於沙漠之中的,所以都會有著只喝一點點水的傾向。而為了要讓愛貓們不論是何時都能夠自由的大量喝水,請多放一些水在房間裡的各個不同地方吧。貓壹的高腳水碗有著能夠讓貓咪們更方便喝水的高度。現在還有2018限定的新春富士山套組可以購買喔。

 

⑦試著餵食濕飼料

其實貓咪們有著意想不到容易厭倦食物的個性。如果總是給一樣的食物,是否您也發現有的時候會不吃食物呢?如果是炎熱的夏季,為了要防止貓咪們的水分攝取不足,試著餵牠們吃吃看濕的飼料也是不錯的方法喔。不但是貓咪們吃得開心、又能夠補充不足的水分,真的是一舉兩得。而且又能夠降低罹患腎臟病的機率。

 

◎最後

聽了以上的介紹,覺得如何呢?為了要延長愛貓們健康的壽命,飼主們常做的7個習慣。其實這些都是很一般的事情,但令人驚訝的是這些習慣卻可以導致貓咪們的長壽和健康的生活。特別是貓咪們的水分補充是非常重要的。請務必試試多下點功夫讓貓咪們多喝水喔。

 

(此篇文章結至:https://www.necoichi.co.jp/Blog/detail/id=64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