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總是不了解為什麼貓咪這麼喜歡曬太陽,常常看到貓咪攤在地板、陽台、車頂慵懶地做日光浴,其實就像植物需要陽光行光合作用,對貓咪來說每天曬太陽也是相當重要的生理習慣,今天貓壹小教室要跟大家說原因!

◎貓咪們是靠著日光來調整體內機能的

不論是貓咪或是人,都是會依著生理時鐘而感到想睡及飢餓的動物,對貓咪來說陽光就是用來調整生理時鐘的重要工具,根據光線的強弱、日照的時間以及太陽的位置來修正,所以太陽對貓咪來說是必要的存在。

 

◎貓咪們是會根據日照時間的長短,來增減毛髮的數量

為什麼到了春天及秋天時,貓咪會有換毛期呢?原來是季節的不同而造成日照時間的變化,進而影響到貓咪的毛髮修護週期,這就是每到了春天及秋天時,貓咪的掉毛量會增加,日照的時間如果變長了,貓咪的毛量會變少,相反的,日照時間變短,毛量會慢慢的增加,貓咪們的毛可分為上毛跟下毛。夏天蓬鬆而細柔的下毛量會變少,冬天上毛就會長的長長的,而且密度也是夏天時下毛密度的兩倍左右。

◎曬太陽會讓貓咪們的毛更加的豔麗

曬曬太陽之後,貓咪們的身體就會變的暖呼呼的。不但血液循環會變好,營養素也會隨著血液的循環輸送到身體的各個角落。由於曬日光浴能夠讓貓咪們變得更健康,當然毛也就會更加的豔麗了。也因為會促進內臟的活動,讓血液循環變的更加順暢,這樣一來也就能夠預防一些貓咪們的疾病了。

 

◎貓咪們曬日光浴是不會產生維他命D的

一般哺乳類動物只要是曬到了日光,就會提高了血液中的鈣濃度,進而促進維他命D的合成。只是最近的研究中發現,不知道是為什麼,在貓咪的情況下,曬日光浴和促進生長維他命D並沒有多大的影響。理由是因為貓咪們體內的酵素在變換成維他命D之前的有機化合物,並非變化成維他命D,而是轉變成為其他的物質。不過由於貓咪們的綜合營養食物裡面都一定會含有維他命D,所以只要是從食物中去攝取營養的話,對健康上是不會有什麼問題的。

 

◎貓咪們是靠著曬日光浴來保持體力的

由於貓咪們是一種會狩獵的狩獵動物,為了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發現到的獵物,而發現到的時候能夠非常快速的行動,所以保持體力是很必要的。也因為這樣,貓咪們在沒有狩獵的時候就會靠著曬太陽來提高自己的體溫,進而儲備一些狩獵時所必須要的能量。

 

◎最後

聽了以上的介紹,覺得如何呢?現在知道了貓咪們跟太陽之間有著深厚的關係了嗎?只是雖然說曬日光浴對貓咪們來說是很重要的,但是也要注意不要過度的吸收紫外線。因為貓咪們也是會對於長時間強烈日光的照射,可能會造成發炎、紅腫的皮膚疾病。特別是更要注意白毛、或是毛色比較淺的貓咪。由於缺乏保護皮膚杜絕紫外線的黑色素,所以會比較容易受到紫外線的影響,所以要多加的注意。另外,由於貓咪是一種就算是長時間受到日照也不容易出汗的動物。因為貓咪的身體(主要的肉球之外)並沒有分泌汗的汗腺。如果日光浴曬得太多,會導致體溫急速的上昇,也是很危險的。所以請記得要多加留意貓咪們曬日光浴的時間喔。

 

(此篇文章結至:https://www.necoichi.co.jp/Blog/detail/id=6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