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狗狗和人類一樣會罹患心理方面的疾病,您有聽過「常同障礙」嗎?「常同障礙」是指貓咪狗狗一直反覆著同樣的動作,並且非常執著於同樣的行為,最常見的就是太過於舔自己的身體而導致掉毛,這次的貓壹小教室調查了有關於貓咪們的常同障礙會有哪些的症狀以及原因。

 

◎貓咪是否一直反覆著這些行為呢?

首先,我們先來確認一下愛貓們是不是有以下的這些行為呢?

  • 像是要把指甲給拔出來似的一直咬指甲
  • 不停止的一直扭來扭去
  • 一直持續的看著空中的某個地方
  • 追著自己的尾巴一直轉圈圈
  • 很激烈的一直吸著軟布
  • 一直舔著像是肚子等等的身體同個部位

以上的行為如果一天中有幾次的話,請不用太擔心,但是請持續觀察貓咪一段時間,如果發現貓咪一直反覆,而且次數一次次的增加,就有可能有罹患常同障礙了。

◎貓咪們之所以會發生常同障礙的原因

貓咪們之所以會發生常同障礙的主要原因是在於心靈上有所壓力而產生的。貓咪們所承受的壓力,有的是由於生病、或是受傷所造成的「癢或是痛」,也有大多數的是因為「生活環境的變化」所造成的。

容易造成常同障礙起因的貓咪們的壓力是:

・搬家或是房間的擺設改變:貓咪們是一種只要是每天生活的空間都一樣的話,就能夠安心的動物。所以環境的變化可以說是造成貓咪們壓力的原因。

・和同居的貓咪不合:如果自己的地盤(同一個居住空間)裡出現了和自己不合的貓咪之後,貓咪們會因為擔心「自己的地盤是否會被搶走」而緊張導致了貓咪們會感到有所壓力的。

・被太活潑的小朋友戲弄:很出乎預料的,貓咪們其實對小朋友是很溫柔的。但是貓咪們對於沒辦法預測下一步要幹嘛的小嬰兒們、或是會一直亂抓亂追的小朋友們就很頭痛了。對貓咪們來說是會感到很大的壓力的。

・廁所或是飯碗髒髒的:貓咪們真的是很愛乾淨的。如果是要叫牠用髒的廁所的話,以牠們的個性是會寧願選擇忍住不大便的。而且飯碗也是一樣的。所以還是多多的清洗貓咪們所用過的飯碗以及廁所吧。還有,原則上一隻貓咪必須要有一個廁所。如果是飼養很多隻貓咪的話,廁所的數量就要是貓咪們的隻數再加一才不會造成貓咪們感到有所壓力的。

・生活無聊無趣:貓咪們本來就是一種擁有狩獵氣質的狩獵動物。既不能狩獵、又沒有玩具,對於完全飼養於室內的貓咪們來說,絕對是非常非常的無趣吧。(務必請試試貓壹的來抓我吧。)

・因為生病造成的痛及癢:或許這是沒有辦法的事情,但是在完全治癒前的痛及癢,是會讓貓咪們感到非常大的壓力的。

 

◎最後

主人記得每天都要觀察貓咪的生活習性,一旦覺得有一點奇怪的地方,有感到一絲絲不安的話,還是儘早詢問醫生,當貓咪有了常同障礙的行為,請試著給貓咪喜歡的零食、新的玩具,若是貓咪有轉移注意力,減少了常同障礙的情況發生,表示貓咪的身心狀況有改善,還是請持續觀察下去唷,若貓咪一直無法改善,有可能會造成嚴重的掉毛或是引發其他疾病,所以一定要找出造成貓咪有壓力的原因並改善唷!

 

(此篇文章結至:https://www.necoichi.co.jp/Blog/detail/id=6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