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們家的貓是否也會對臭襪子的味道情有獨鍾呢?就像小編家中的貓咪一樣,對臭襪子、穿過的衣物總是無法抗拒不去聞,並且在享受臭襪子時還會嘴巴張開兩眼發呆,原來這叫做失神反應,這次的貓壹小教室要來告訴的大家,可能是貓咪會那麼喜歡臭襪子的理由!

◎什麼是失神反應?

簡單的說明就是,失神反應是指一部份的哺乳類動物(例如貓科動物、馬、牛、羊、蝙蝠等等)為了確認空氣中的費洛蒙所做出的反應。當這些動物們感應到所吸入的空氣裡面或許含有著費洛蒙的時候,就會將它們送進上顎裡的器官進行確認動作。這個時候嘴巴就會自然的微微張開,如果像是馬的話還會露出牙齦,感覺像是在笑似的一種獨特的表情。當平常很冷酷的貓咪們遇到了這個失神反應時,會做出一副像是受到了驚嚇似的張大嘴巴的有趣表情,讓人一看就能夠知道的反應。特別是貓咪們,並不是只有費洛蒙才會這樣,只要是嗅到了其他刺激性的味道時,也都會做出這種失神反應。

 

◎男性的味道跟貓咪們的費洛蒙很相似?

人類的腳或是腋下容易出汗的地方,有著叫做頂泌腺的汗腺。雖然人類的費洛蒙還沒有被確認,但是貓咪們的費洛蒙因為是由很靠近頂泌腺的汗腺所排出的,所以貓咪們費洛蒙的味道跟人類、特別是男性朋友腳的味道很相似。但是因為這都還沒有掌握到科學觀點的證據,所以都還只是個推論而已。也許貓咪們只是對於刺激性的味道產生了反應也說不定。(只是如果真是這樣的話,對貓咪們來說就算是個很有魅力的味道了。)

 

◎男性的體臭有著能夠降低壓力的效果?

2018年1月18日中國報紙「人民網日本語版」裡有記載著一篇很驚人的報導「想要消除女性朋友們的壓力,只要讓她們聞聞男性朋友的『臭衣服』最有效?」。內容是在講有一個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的研究團隊以96組男女朋友為對象做了一個實驗,首先先交給被實驗的男性朋友們一件乾淨的T恤衫,並且禁止使用止汗劑跟香水,然後盡量少讓他們抽菸以及食用味道濃郁的食物,24小時一直讓他們穿著那件T恤衫。等到這件T恤衫沾滿了男性朋友們的「體臭」之後,接下來的實驗就是讓被實驗的女性朋友們分別去聞聞「完全無臭的T恤衫」、「沾滿自己另一半體臭的T恤衫」、以及「沾滿不認識的男性朋友體臭的T恤衫」三種不同的味道。結果發現到聞了「男性的體臭」的女性朋友們的精神壓力明顯的下降了。研究團隊的Marlise Hofer先生表示「從這個研究可以證實了,當女性朋友們聞到了男性的體臭時,就能夠得到消除精神壓力的效果。而且特別是聞了男朋友、或是老公髒衣服的味道之後,消除壓力的效果更加的提高。」。

(擷取自http://j.people.com.cn/n3/2018/0112/c94475-9314909.html

原來如此喔……。既然如果是這樣的話,那貓咪們也是會靠著聞一下怪味道來消除牠們的精神壓力也說不定喔?

 

◎最後

或許貓咪們在聞男性朋友的味道時所做出的失神反應,其實對牠們來說是對消除精神壓力最適合的也說不定。也有一說,失神反應是跟貓咪們的發情期、或是性行為有關。但是這個失神反應也常常有的案例是同性之間互相聞屁股的味道而產生失神反應。至於會不會有這個失神反應是多少跟貓咪們的經驗、或是性質等等有關係。比較年輕沒經驗的小貓咪也比較容易會有失神反應唷!

 

 

(此篇文章結至:https://www.necoichi.co.jp/Blog/detail/id=6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