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當我們輕輕撫摸著貓咪時,卻會遭受突發其來的貓咪攻擊,根據調查有5成以上的主人有被家中的愛貓咬過,而常常被咬的佔了3成,另外有3成的主人也有被貓咪抓過,我們總是不明白為什麼貓咪會突然有了攻擊行為,這次的貓壹小教室來告訴大家四種有可能發生的情況唷!

◎正在摸貓的時候被貓咪突如其來的攻擊

這是連我也都常常被攻擊的。對於這種被撫摸到很爽的時候卻又突如其來的攻擊,被稱之為「愛撫誘發性的攻擊行動」,是大多數的貓咪們都會有的正常行動。對於這類的攻擊,一般來說咬會比抓還要來的多。至於為什麼會攻擊呢?詳細的理由還不太清楚,據說好像是如果超越了牠們所能容忍的時間,反射神經就會直接攻擊了。所以請先練就一身好功夫來視破愛貓們的「攻擊前的小動作」吧。主要是這下列幾種。

  • 尾巴會微微的抽動
  • 會在意的開始看著您撫摸的手
  • 瞳孔放大
  • 身體變得僵硬
  • 露出指甲

如果當您在摸貓咪時,出現了以上的這些狀況的話,還是請先試情形停止摸貓咪、先將手收回,避免被貓咪抓傷或咬傷唷!

 

◎貓咪玩到一半會突然變的很興奮的開始攻擊了起來

您是否也有過以下經驗呢,明明貓咪上一秒還在快樂的玩著逗貓棒,下一秒卻突然攻擊過來,玩逗貓棒在我們眼裡看起來像是在玩玩具,但其實對於貓咪而言是要滿足狩獵的本能,所表現出的狩獵模式唷,如果不小心被貓咪攻擊的時候,記得千萬不可以對貓咪大聲或是壓制貓咪,只需要丟個玩具來引開貓咪的視線,轉移貓咪注意力就可以了唷,還有一種情形是您覺得貓咪是很激烈的攻擊或是一直不斷攻擊的話,有可能是別的原因造成的,還是建議向獸醫詢問唷!

◎貓咪希望您能一起玩

當貓咪突然之間跑了過來、然後咬了一下您的腳之後卻又馬上的跑走,這其實是貓咪所發出來「想引起您注意」的訊號,有可能是催促肚子餓了、想要有人陪的暗示唷。

 

◎貓咪會在某個時間點特別亢奮

貓咪在半夜開運動會大奔跑是常見的事,貓咪常常到了某個時間點,就像是被打開了電源一樣整個很興奮,開始在室內追逐暴走,有可能是因為貓咪的壓力釋放,當運動不足、刺激不足時都有可能發生,主人可以試著多增加一些陪貓咪的遊玩時間,多擺放一些貓咪玩具、跳台,製造一個讓貓咪不無聊的環境唷!

聽了以上的介紹,覺得如何呢?愛貓們突發其來的攻擊。但其實那也是愛貓們想要對您表達一些意見的表達方式喔。而至於是想對您表達些什麼,飼主們就請好好的去聆聽一下牠們的聲音吧。

 

(此篇文章結至:https://www.necoichi.co.jp/Blog/detail/id=6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