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開始發現貓咪的屁屁有臭味產生,非常有可能是「肛門囊」所發出的臭味。肛門囊指的是肛門左右兩側的小袋子,您可以試著仔細觀察貓咪們的屁屁,會發現肛門的左右兩邊各有一個小洞,那就是肛門囊的開口,當貓咪興奮或是排便時所排出來的液體會堆積在此,這個液體氣味非常的不好聞,今天的貓壹小教室要告訴大家如何保養貓咪的屁屁唷!

 

◎您的愛貓沒有問題嗎?請試著擠一次來確認看看。

所謂的擠肛門腺,您有擠過嗎?為了確認一下愛貓是否也堆積了分泌液,試著擠一次肛門腺來看看吧!首先,用食指跟大拇指壓住貓咪們肛門囊開口的周圍,開口的裡面就是呈現袋狀的肛門囊,用手指試著像是要將那個袋子拉出來的感覺捏著向外拉,重複擠了幾次之後,就會噴出茶色的分泌液了。事前先用面紙壓住再來擠壓會比較安心一點,不過也是有完全不會產生這個分泌液的貓咪的,所以也請不要因為擠不出來就一直捏一直拉喔。

◎「為什麼貓咪們會去舔肛門的周圍呢?」

貓咪們是會使用自己的舌頭清洗全身的,像是這種舔肛門周圍的行為也算是清潔的一種,這是貓咪的本能。如果您會覺得是不是會因為舔了之後,就把一些什麼細菌也一起吃進體內的話,但其實由於口內是可以殺菌的,所以也不會有什麼大礙,反倒是如果貓咪們沒有像是舔屁屁等等,日常變得很偷懶清潔自己的話,就更該擔心了!當您覺得最近身體好像哪裡怪怪的?感到有點擔心的話,還是趕緊去找動物醫院的醫生們問問吧。

 

◎「當肛門囊周圍髒髒的時候,是不是該幫牠們擦一下比較好呢?」

常常仔細看貓咪們的屁屁時,會發現肛門周圍怎麼好像有黑色一點一點的黏在上面,這應該就是分泌液乾燥了之後所附著在上面的黑點,像是髒了等等的讓肛門囊的開口被堵住的話,這樣不但會阻礙正常的分泌,也有可能會造成肛門囊炎的發生喔!

所以如果家中的愛貓們有了以下這些行為的時候,就很有可能性已經罹患了肛門囊炎了。

  • 不喜歡屁屁貼著地面坐下
  • 會用前腳向前匍匐前進
  • 肛門的周圍紅紅的
  • 便便的時候看起來很痛
  • 會大力的咬自己尾巴或是舔自己尾巴

肛門的周圍只要是一髒了就幫牠們擦一擦清潔一下,然後先跟動物醫院了解一下吧。

 

◎「我們家的愛貓都不讓人去摸牠們的屁屁」

有很多的貓咪們都很不喜歡突然的被摸,接著被嚇到。首先請先慢慢地撫摸貓咪們的背,先讓牠們放輕鬆了之後,再來慢慢地摸向屁屁的附近,一點一點慢慢地先讓牠們習慣了之後會比較好喔,但也沒有必要每次只要是屁屁一髒了,就馬上用面紙去幫牠們擦乾淨,基本上貓咪們平常都會自己去做清潔工作的。但是也因為有些貓咪們是當牠們生病的時候、或是老了之後,就比較不會自行清潔,所以還是要時常的去注意愛貓們的屁屁有沒有髒髒的,這都是很重要的喔。

 

◎最後

您家中的愛貓是否也有過這些經驗呢?但其實狗狗也是一樣的喔,常常就會用屁屁一直磨蹭地板,只要將液體擠出來了之後就會很舒服的樣子!不過當您在擠這個肛門腺的時候,有時候會是很液體的狀態就直接噴出來的。而因為當這個分泌液附著在手腳、或是衣物上時是非常臭的,所以當您在擠的時候,請多加的留意了。如果自己沒有辦法擠的時候,動物醫院也都會幫我們擠的。試著跟醫生們談談看吧。

 

(此篇文章結至:https://www.necoichi.co.jp/Blog/detail/id=6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