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新手貓奴第一次養貓都希望是從幼貓開始照顧,而貓咪可能是透過領養或是寵物店購買等方式,如果可以,我們希望以領養代替購買,你或許不知道,在寵物店展示販售的可愛幼貓大多是從大量生產的繁殖場出生的,這對貓咪來說是一個很殘酷的環境。

◎貓咪要從哪裡帶回家呢?

目前在歐美國家,想養寵物時,是會到收容所或是透過飼養員找尋有緣的成貓,若是真的要以購賣的方式,這些國家也有明確的規定來規範購買幼貓幼狗的行為,像是寵物的販賣年齡必須在出生後56-62天才能出售,因為在這段時間前離開母親的幼貓容易有一些行為問題產生。

◎小貓咪們常見的問題行為

如果你的貓咪容易生氣、憤怒、與人保持相當的戒心、或是與週遭環境不太容易相處的話,有可能是在幼貓時期太早離開母親造成的,根據美國賓夕法尼亞大學James Saber教授的研究中指出,「寵物最適合的分離時期為7至9週齡,6週齡則會產生較為不好的影響。 而10至12週齡與9週齡也並沒有太大差別。所以將活體販賣的定義定為8週齡是可以說比較安全的妥協點。」,而在2017年,赫爾辛基大學的研究團隊也發表了一篇「對於在8週齡之前就分離的貓咪們而言,引起問題行為的概率要比起在12至13週齡時分離的貓咪們來的高出很多」這樣的論文。

◎什麼是依戀障礙?

人類也會有這樣的行為發生,稱之為依戀障礙,在幼兒時期沒有給予適當的愛的話,往往會在長大了之後,與他人的關係就會變得比較不容易發展了,在3歲之前無法與特定養育者建立出適當關係的兒童,就容易看得到以下的這些行為了。

  • 不論是誰都輕易跟著走
  • 感情的起伏很激烈
  • 不會懂得珍惜、愛惜自己
  • 比較無法對他人抱持著情感

而貓咪們的性格形成是從出生後開始至出生後的8週齡為止,這段時間對貓咪是很重要的時期,如果沒有經歷過「與他人良好的互動」,就直接從母貓的身邊帶走並且被帶到陌生環境出售,對貓咪本身及將來飼養的主人都只有壞處而已唷。

◎如何讓貓咪變得友善

對人類產生信任、會跟人類撒嬌的友善貓咪,在是幼貓階段時就必須有足夠與母貓及兄弟姐妹的互動經驗,以及有與人類交流或是相處的經歷,所以如果您想要開始養貓咪,記得仔細觀察貓咪的生長情況,或是可以從飼養個性溫和的成貓開始唷,對貓咪與你都比較安心,而以領養代替購買的方式也更能減少在惡劣繁殖場出生的幼貓的數量!

(此篇文章結至:https://www.necoichi.co.jp/Blog/detail/id=6202